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 小型化工业电脑需求增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 小型化工业电脑需求增

打破空间限制、嵌入无所不在的运算装置,小型化工业电脑的需求已悄悄为市场所重视。
打破空间限制、嵌入无所不在的运算装置,小型化工业电脑的需求已悄悄为市场所重视。

物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智能化为工业电脑(IPC)带来市场机会,由于在市场发展上,不同于过往时期,基于应用上专殊性,需求不仅止于单纯的硬件平台,IPC业者也希望藉由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提升在产业价值链的地位。

近年来,IPC在新科技发展的角色日趋重要,新一代边缘人工智能Edge AI或称AIoT应用,不但带动IoT朝更进阶智能化应用,透过IoT技术整合,达到立即回应、降低装置部署负荷等多元价值,也因边缘运算的成熟,打破空间限制、嵌入无所不在的运算装置,小型化工业电脑的需求已悄悄为市场所重视,2020年后的物联网装置也将大量看到小型化工业电脑充斥在生活中装置。

友通信息产品企划中心资深处长张家益指出,因应各自特色所提出工业电脑需求不同,但从趋势来看,其中仍有几个重点交集,也就是智能化物联网架构下所需要的的AI运算、联网与小型化等三点。

AIoT趋势下,过去工业电脑虽都具备运算能力,但仅止于处理一般数据,随着AI开始普及,边缘运算概念逐渐落地,系统终端的工业电脑也因此开始被要求拥有足够的运算能力。至于联网功能,过去所用的OT系统,大多是单机运作,但在物联网体系中,设备的联网功能为企业所重视,已是现在工业电脑的必要设计。而面对多样的边缘运算需求,如何以最佳化方式整合在小型化架构中,让工业电脑发挥最大弹性,更是物联网的重点。

友通一系列产品,就以高AI运算效能、强大联网能力与小型化设计为产品策略,以近产品GHF51为例,这款仅有1.8寸的主板,搭载AMD Ryzen嵌入式R1000系列处理器,其运算可用于影像识别外,还可控制机器手臂。在联网方面,GHF51则提供了多种高速、稳定且安全的网卡扩充功能,连结外部设备。

这款产品的应用多元,其效能与体积的特色也吸引了学研机构的注意,张家益指出,现在学研机构常用的树莓派(Raspberry Pi),其运算多为ARM架构,GHF51所使用的AMD Ryzen系列则为更强大的x86架构,可提供研发者更多元的选择。

除了GHF51,友通的小型化产品系列还包括采用Intel Atom平台ALF51、迷你掌上型系统EC90A-AL、PoE供电设计AL05P、Intel Core i平台小型系统EB100-KU、-30 to 80°C超级宽温且零下30度主板会自动加温的CS551、整合Core i平台与COMe Mini Type 10的WL9A3等,此外,友通的小型化产品仍在积极进行多款的新品研发。在佳世达集团中,友通信息不但可充分掌握集团内供应链信息,将优势反映在物料成本上,也可链结集团内其他企业资源。透过这两大优势,友通的工业电脑将可协助系统整合,打造弹性与效能兼具的系统,开创出AIoT时代新商机。更多信息请参考官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