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AIoT时代系统需求 小型化IPC产品成新瞩目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满足AIoT时代系统需求 小型化IPC产品成新瞩目

友通信息产品企划中心资深处长张家益指出,友通信息在小型化工业电脑深耕多年,其产品效能强大、运作稳定,可协助SI业者打造最适化AIoT系统。DIGITIMES摄
友通信息产品企划中心资深处长张家益指出,友通信息在小型化工业电脑深耕多年,其产品效能强大、运作稳定,可协助SI业者打造最适化AIoT系统。DIGITIMES摄

工业电脑一直是各类型产业的核心营运平台,这几年来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数码转型成为企业谋求永续生存的策略,在此趋势下,工业电脑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友通信息产品企划中心资深处长张家益指出,新趋势同时也带来新需求,传统架构已无法因应新时代所需,智能化系统需要的是AI运算能力更强大、联网功能更完整、体积更小的工业电脑。

由于为产业所用,各产业像是医疗、博弈、交通等,其营运应用方式都各不相同,因此工业电脑产业的特色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最大不同,就是产品规格几乎都由需求面提出问题,再由工业电脑厂商以定制化设计回应。

不过张家益观察市场发展后指出,各产业因应各自特色所提出需求虽各有不同,但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其中仍有几个重点交集,也就是前面提到的AI运算、联网与小型化等三点。

这三大需求中的AI运算与联网能力需求,起源于近几年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趋势。过去工业电脑虽都具有运算能力,不过都仅止于处理一般数据,近期AI开始普及,边缘运算概念逐渐落地,现在位于系统终端的工业电脑开始被要求拥有足够的AI运算能力,以提升整体系统的运作效能。至于联网功能,过去产业所用的OT系统,大多是单机运作,但在物联网体系中,设备的联网功能开始为企业所重视,几乎已是现在工业电脑的必要设计。 

不过运算与联网固然重要,但要在产业所使用的系统顺利发挥效能,还必须以最佳化方式整合在小型化架构中,才能让工业电脑发挥最大弹性,而友通信息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就以高AI运算效能、强大联网能力与小型化设计为产品策略,提供市场效能与弹性兼具的AIoT解决方案。

以友通信息近期推出的GHF51为例,这款产品的主板尺寸仅有1.8寸,搭载AMD Ryzen嵌入式R1000系列处理器,其运算能力除了可用于影像识别外,还可控制机器手臂。在联网方面,GHF51则提供了多种高速、稳定且安全的网卡扩充功能,可连结各种外部设备。

这款产品的应用多元,除了在商业与工业场域之外,其效能与体积特色也吸引了学研机构的注意,张家益指出,现在学研机构常用的树莓派(Raspberry Pi),其运算单元多为ARM架构,GHF51所使用的AMD Ryzen系列则为x86架构,可提供研发者更多元的选择。

除了GHF51,友通信息的小型化产品系列还包括采用Intel Atom平台的ALF51、迷你掌上型系统EC90A-AL、PoE供电设计的AL05P、Freescale平台的超级宽温掌上型系统EC900-FS6、Intel Core i平台小型系统EB100-KU、-30 to 80°C超级宽温且零下30度时会自动启动主板加温功能的CS551、整合Core i平台与COMe Mini Type 10的WL9A3等,除此之外,友通信息的小型化产品策略仍在积极进行中,目前仍有多款新品正在研发。

友通信息在高效能、小型化工业电脑的布局完整度,远高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张家益指出主要因素,来自友通信息从早期就深耕系统模块(System On Module;SOM)领域,SOM是小型化的关键,透过长期累积的技术,友通信息得以在此产品线领先市场,而长年技术与经验所打造的完整产品线,也在身为佳世达集团一员的背景下有了更强大的优势。

在佳世达集团中,友通信息不但可充分掌握集团内供应链信息,将优势反映在物料成本上,也可链结集团内其他企业的资源,将产品触角延伸到其他地区或场域。透过这两大优势,友通信息的工业电脑产品将可协助系统整合商,快速打造弹性与效能兼具的系统,开创出AIoT时代的新商机。更多信息请参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