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精准侦测马达轴心状态 茂宣协助制造业智能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ADI精准侦测马达轴心状态 茂宣协助制造业智能升级

  • 李佳玲台北

智能制造的体系庞大、功能繁多,要一步到位并不容易,绝大多数业者都是循序渐进,先从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着手,逐渐建起智能化架构,CbM(Condition-Based Monitoring;机台状态监测)就是目前最常见的系统。不过茂宣企业专案经理蔡宗原指出,要让机台监控智能化,不仅CbM平台的技术需要与时俱进,在设计与导入阶段的服务也必须够完善,对此ADI(亚德诺半导体)提供了完整的产品组合,再加上茂宣与系统整合商合作建置的软硬件环境,制造业者可精准且实时的掌握机台轴承状态,确保产线稳定运作。

稳定性向来是工厂产线的第一要求,过去产线机台大多采被动式维修做法,等到机台发出明显声响甚至是故障时,才会着手维修。此一作法对产线稼动率的影响甚大,近年来自动化技术不断精进,再加上云端概念已为制造业者所接受,透过传感器侦测机台状态,并将数据传送到云端进行管理,大幅降产线无预警停摆的作法,已逐渐成为新时代产线系统趋势。

市场上决胜关键,亚德诺半导体与茂宣企业携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市场上决胜关键,亚德诺半导体与茂宣企业携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蔡宗原进一步表示,CbM的好处相当多,不但可以实时侦测与诊断机台状态,并可与ERP系统整合,优化机台零组件的备件库存。此外,传感器所撷取、累积的大数据,可做为产线的运作策略依据,借此调配运作时间,从而延长机台的使用寿命,让成本效益最大化。

不过达此愿景的前提是完善的软硬件架构,ADI与茂宣近年就针对马达轴承提出高性价比的CbM解决方案。蔡宗原指出,马达是产线机台最主要的动力来源,轴承则是马达的关键零组件,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对机台与系统产生巨大影响,不过轴承故障初期的信号不易为人体察觉,必须透过高带宽、低噪音的震动传感器或加速度计才能侦测。

现在此一机制的作法,是采用高价压电陶瓷材料所制成的传感器搭配数据撷取卡,长时间侦测机台取得数据,最后再以PC进行分析。由于材料特性,压电陶瓷材质传感器的体积难以缩小,无法内建于狭小空间的机台中,再者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中小型制造业者往往难以负担,因此一直无法普及。

对此困境,蔡宗原指出MEMS是最佳解方,以ADI的MEMS传感器为例,不仅体积仅有压电陶瓷材料传感器的1/2,成本方面更只有1/20。此外为了协助工厂产线多元侦测机台状态,ADI除了震动传感器之外,也开发异音侦测系统,以提供更精确的故障分析,系统开发者并可利用该公司的Measureware 量测方案,在工程开发阶段,将温湿度模块、烟雾侦测模块、MEMS传感器等类比与数码数据统整,并搭配电源与通讯技术,整合出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

蔡宗原进一步表示,ADI是全球传感解决方案大厂,长年投入工业传感器技术开发,从而累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都是厂商解决各种制程问题的最佳利器。此外有别于市场上多数厂商的产品,多着眼于单一机台痛点,ADI的解决方案则是从系统设计观点出发,协助客户从更大的面向感善生产流程,并且应用数据科技判断机台状态,避免因无预警停机影响产线效能。

作为ADI的长期夥伴,茂宣除了负责销售业务外,更进一步为ADI的产品加值,蔡宗原指出,制造业中不同客户的生产环境各异,对CbM 的需求也不相同。茂宣现已与系统方案商的合作,提供专业的硬件设置,并搭配定制化的软件环境,协助更多传统制造业者建置状态监测系统,借此降低设备的维护使用成本,也让企业转型更顺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