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助宜兰大学提升系统安全 建构绝佳稳定学习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Veeam助宜兰大学提升系统安全 建构绝佳稳定学习环境

宜兰大学图书信息馆馆长张介仁。Veeam
宜兰大学图书信息馆馆长张介仁。Veeam

历史悠久的宜兰大学,图书信息馆在现有人力不足情况下,依然致力引进创新科技,优化整体学习环境。此次运用Veeam Availability Suite搭配VMware Center群组设定,能针对超过150台虚拟主机自动制定备份排程,维持教务信息系统、电子邮件服务的稳定运作,并让有限人力发挥最大效率。

日新月异的创新信息科技,可让组织以最有效率方式完成复杂工作,如一套功能强大的备份工具,即可协助信息人员应付设备故障、人为疏忽或黑客入侵等突发事件,轻松维持各种应用服务的稳定运作。在市面上众多备份工具中,宜兰大学选择备份与还原速度快、管理界面易于操作的Veeam Availability Suite,保护超过150个虚拟主机的应用服务安全,为学校推动主机集中政策建构完善的基础。

宜兰大学图书信息馆馆长张介仁表示,打造稳定、高效能的IT基础架构,维持多种教务信息系统的稳定运作,替老师、学生创造最佳学习环境,是图书信息馆致力实践的工作目标之一。引进Veeam Availability Suite之后,困扰我们多时的数据备份问题,立刻获得解决、速度也更快,还能以最少人力掌握备份数据的状况,整体信息架构比过去更为稳定,我们对此专案成果感到非常满意。

操作系统多元化、备份难度高 寻找新时代工具协助

前身为宜兰农林学校的国立宜兰大学,从1926年创立至今已有93年的历史,该校于2006~2018年2月办学绩优获选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并于2018年3月获选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计划重点大学。

身兼宜兰区域网络中心重责大任的宜兰大学,考量到以往各系所研究专案都是自行添购服务器,长久下来衍生出资源过于分散,无法创造更高运用效益的现象。为此,2015年图书信息馆推动主机向上整合的策略,期盼透过主机虚拟化方式,减少系所的实体主机数量。

张介仁指出,我们在推动大规模主机虚拟化策略后,达成减少校内实体主机数量的目标,却也出现虚拟主机备份不易的新困扰。如VMware免费提供的VDP工具,无法备份超过2T大小的虚拟主机,还原速度非常慢。至于储存设备内建的免费备份工具,不支持FreeBSD环境,造成信息网络组、系统设计组同仁的困扰。

为此,在2017年底即开始评估引进新备份工具,并于2018年底进行POC测试,在考量系统支持度广、操作界面易用,报表分析工具等特色,最终透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值得一提,Veeam与零壹科技、博联信息携手,自宜兰大学执行POC阶段起,共同提供完整技术服务,让图书信息馆能快速掌握软件特色,解决使用上的问题。

重复数据删除、压缩效率佳Veeam Instant Recovery可快速还原

为降低设备维护成本、提升同仁工作效率,图书信息馆已将多数应用服务转移到虚拟主机中,如学校首页、教务行政信息系统、电子邮件主机等等,仅剩少部分受限技术问题,继续安装在实体主机上的服务。在超过300个虚拟主机、实体主机的架构中,约有超过150台主机需要备份,透过Veeam Availability Suite内建的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功能,可将数据容量从原本20TB减少至12TB,大大降低储存设备的使用成本。

其次,Veeam Availability Suite不需要安装代理程序即可使用,便利性远超过其他品牌。该工具可依照VMware Center中预先建置好的群组、储存设备,乃至于标签等等进行自动排程备份。因此,即便日后增加新虚拟机器,只要预先加入标签,即可让Veeam Availability Suite自动备份,大大降低整体工作负担。

「另一个很棒的功能,即是可快速还原备份数据的Veeam Instant Recovery,除可用于临时测试之用,减少系统资源被占用外,也能减少非预期停机的冲击。」张介仁解释:「举例而言,有时专案同仁更新学校网页时,会因为IIS主机与.NET开发环境的软件版本问题,导致出现更新失败的状况。以往有时要花上2~4个小时才能恢复正常,现今只要10分钟即可完成,是减少服务停摆的最佳工具。」

主动掌握虚拟机状况 及时调整资源配置

在前述种种优点之外,Veeam Availability Suite也提供完善监控功能,包含虚拟主机的处理器、存储器,乃至储存空间使用状况,并且在资源耗尽之前发出警示信息。如此一来,管理人员能实时掌握每台虚拟主机的运作状况,并且能在应用服务发生异常前,实时调整相关资源的配置,确保教务信息系统、电子邮件等的稳定性。

张介仁表示,时下软件授权模式都是以处理器核心数量多寡计费,表面上看似合理,但若虚拟主机数量不够多,反而会徒增软件授权成本支出。相较之下, Veeam提供授权模式就非常弹性,如我们是选择以虚拟主机数量为计算单位,即让我们以有限预算为150台虚拟主机提供完善保护。整体而言,无论是功能或授权费用支出,都非常符合宜兰大学的实际营运需求。

在全力推动主机集中化的策略下,宜兰大学在购买Veeam备份解决方案时,也同步升级新版主机虚拟化软件、添购超融合架构与优化基础网络架构。未来,当虚拟主机数量日增,其他系所亦有数据备份需求时,宜兰大学将增加Veeam备份软件的授权,让更多单位享受到此先进备份工具带来的多项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