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优化基础架构助勤益科大迈向最佳科技大学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Veeam优化基础架构助勤益科大迈向最佳科技大学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主任陈瑞茂教授(右一)、网络及系统 服务组组长欉振坤助理教授(左一)、网络及系统服务组行政专员朱孝国(右二)、网络及系统服务组行政专员黄喻翔(左二)。Veeam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主任陈瑞茂教授(右一)、网络及系统 服务组组长欉振坤助理教授(左一)、网络及系统服务组行政专员朱孝国(右二)、网络及系统服务组行政专员黄喻翔(左二)。Veeam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运用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改善备份、还原等速度,强化应付天灾、网安等问题的能力。2019年进一步添购Veeam ONE,可实时监控虚拟机的运作状况,同时也可针对资源进行最佳化设定,为迈向最佳科技大学奠定稳健发展基础。

为减少天灾、人为疏失,应付勒索病毒入侵,以及确保专案开发时的效率,多数信息人员已有定时备份重要数据的共识。以国立勤益科技大学为例,在多年前引进 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并在2019年加购Veeam ONE,同时掌握虚拟主机运作状况,确保校务信息系统的稳定性。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主任陈瑞茂说,本校成立以来,即致力建立学生之国际观与基础竞争能力,为企业培养所需的人才。在确保校务信息系统稳定下,我们积极引进创新科技,如主机虚拟化技术等等,透过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协助,我们除能快速备份重要数据外,也能在发生非预期事件时,快速回复校务信息系统的运作,为教师、职员、学生等,打造安全无虞的信息环境。

改善备份、还原速度 仰赖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国立勤益科技大学依照各科系所特色专长订立重点教育目标,透过实行学院管理、促进学制简化,进而达到提升教学品质与研究水准。掌理学校信息教育研究发展、电脑化教育训练之推广的电子计算机中心,主要任务为规划全校性的校园网络环境、校务行政电脑化、信息教育训练及资源之协调与管理,提供全校师生优质的信息网络环境以及高品质的技术服务。为此,多年前即引进主机虚拟化技术,让宝贵资源能够获得充分运用,以及避免因为实体服务器故障,而影响到校务流程的运作。

陈瑞茂主任指出,引进主机虚拟化技术后,确实让电子计算机中心同仁,有更多时间在开发与校务信息系统,以及达到各类数据共享之目标。至于虚拟主机备份工作部分,则是运用原厂附赠的VDP,只是基本版有许多使用上的限制,如最多只能备份2T数据,且数据还原时间非常长、操作复杂,也让系统管理同仁的工作负担加重。

为解决前述种种问题,同时规划更有效率的备援机制、灾难复原机制,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在2016年开始寻找合适解决方案。在合作多年且技术支持完善的胜禾科技协助下,了解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特性,并透过完整POC测试相关之后,确定以该套软件取代使用多年的VDP。

为虚拟环境设计 提供自助还原网站

在减少实体主机管理负担,弹性调度资源的思维下,运用主机虚拟化优化信息架构,已成为主流,但也衍生出备份、还原等的新问题。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是专为虚拟化环境而开发出来的备份工具,可在无须安装代理程序的状况下,备份与还原VMware vSphere和Microsoft Hyper-V等环境中的虚拟机器,并且提供多样化备份与还原功能。

其次,产品除没有限制备份数据量外,也内建重复数据删除功能与压缩功能,可让备份储存设备空间获得充分运用之外。另外,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 除提供标准还原功能以外,也提供其他厂商欠缺的数据复制功能,可在系统发生异常状况时,在数分钟内完成系统切换工作,确保信息系统稳定运作。

「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提供用户自行使用的自助式还原网站,让特定同仁可依照使用状况,快速还原特定时间的数据。」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行政专员黄喻翔解释:「以校务信息组为例,过去使用VDP时,经常要委托管理人员还原特定时间点的数据,不仅要提出申请又欠缺效率与弹性。但透过自助式还原网站,程序开发人员可自行操作还原工作,对提升工作效率带来极大帮助。」

加购 Veeam ONE 实时掌握虚拟主机运作

在胜禾科技协助下,国立勤益科技大学于2016年3月正式导入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至今,过去备份、还原失败问题几乎不再发生,管理人员不用再费心处理各种备份失败的问题。以往每年定期执行的灾难演练工作,可在数分钟即完成数据还原工作,且受惠于软件内建排程复制功能,电算中心也能定时将重要虚拟主机同步至异地机房,实践异地备援的机制。尤其搭配自动排程验证功能,可定时检验备份数据可否还原成功,让勤益科技校务信息系统稳定性大幅提升。

陈瑞茂主任指出:「我们使用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已超过3年,对电子计算机中心带来三大好处,首先是节省管理人力,可让同仁免去故障排除工作。其次,受惠于软件内建的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功能,可减少备份储存空间的占用,提高备份储存设备的使用效率。最后,自然是信息系统恢复时间缩短,让我们拥有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外,也能获得ISO管理认证。」

由于Veeam Backup and Replication表现非常稳定,所以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在2019年进一步添购Veeam ONE,享有全天实时监控虚体主机的运作状况,同时也可针对资源进行最佳化设定,以及预测资源使用状况,为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奠定稳健的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