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医疗机器人正是时候 交大自主研发IoT Robot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发展医疗机器人正是时候 交大自主研发IoT Robot

  • 尤嘉禾台北

机器人对特定人员身份识别结果,显示出识别出的使用者身份及画面中的位置。
机器人对特定人员身份识别结果,显示出识别出的使用者身份及画面中的位置。

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未见减缓,甚至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无论在检疫隔离以及病患的照护上,造成大量的护理需求,对医疗护理人员造成极大的压力。透过自动化与智能机器人等新科技的协助,将有助于减缓医护人员的负担,提供整体医疗照护之品质;另一方面也让护理人员能更专注在医疗专业上,对病患提供更佳的照护。台湾在机器人关键零组件及系统整合软件具有完整之技术与供应链,可以在疫情防护与病患照顾上,开发适用于未来防疫之各种机器人系统,协助护理人员共同抵抗疫情。

NCTU1为交通大学智能系统控制整合实验室在科技部补助下所开发之一套结合云端运算之智能联网机器人(IoT Robot)系统,适合应用于医院防疫系统中,协助各种重复及具感染危险性之照护工作。透过机器人上所装载的传感器侦测环境以及使用者信息,根据云端数据库中纪录的环境地图以及使用者室内定位信息,机器人能够了解场域中人、机器人以及环境之间的相对关系,规划并自主完成所设定之任务。

在执行任务期间,透过传感信息确保使用者与机器人的安全。此机器人系统所包含环境地图建立、机器人自身定位与导航、动态避障、人员跟随与导引、使用者识别及机器人与人互动等功能。其中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部分,包含自主定位、透过自主导航功能与使用者腿部侦测功能,能够导引使用者前往如看诊间等目的地的人员导引功能、自主避障、特定人员识别互动等。

现阶段,NCTU1机器人可用于医院接待与健检导引,结合云端运算、排程规划和机器人定位导引控制、障碍物闪避与人员侦测等功能,提升医院健检的品质和效率。当机器人接收到使用者注册健检后,对所有使用者进行排程与路径规划,配合使用者移动速度,依序导引至健检站,直到完成健检项目。

此外也可以协助疫情防治,作为自动量测体温机器人;透过脸部识别侦测来访人员进行体温量测,并将来访人员的脸部信息及体温纪录于云端平台中。当侦测到来访人员的体温高于标准值,则通报管理中心。或作为移动送餐、药物配送机器人,结合机器人自主定位、自主避障以及特定人员识别功能,协助在医院或隔离中心配送餐点或药物,一来减轻人力资源的负担,二来减少接触传染的风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