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雷击防护是否需添加在室内电子产品之必要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户外雷击防护是否需添加在室内电子产品之必要性

晶焱科技针对RJ45端口与HDMI端口的ESD/EOS保护措施。
晶焱科技针对RJ45端口与HDMI端口的ESD/EOS保护措施。

EOS是一种持续时间微秒尺度(一般静电放电为几十奈秒)、破坏性强的突波,通常使用IEC61000-4-5的浪涌(Surge)模型,模拟雷击耦合、开关插拔瞬间的过电压浪涌。

产品在设计时,一般会考量消费者使用环境将产品分类,电视、电脑及家电等归类在室内电子产品,因为人为操作频繁,所以会针对静电放电进行保护设计;另一种产品则归类为室外产品,考量雷击耦合的可能,会特别加上EOS防护措施。然而,现今却有一些室内用电子产品品牌厂也希望添加EOS保护措施,这是怎麽一回事呢?

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例如某电视厂商销往南美、东南亚地区的客退率偏高,分析结果指出为EOS破坏,该公司派人实地调查后,才了解该地消费者习惯把电视搬到户外与邻居同乐,外在环境干扰导致电视损坏。

另一个情况则是在开发国内家,连接电视与机顶盒时出现故障,原本推测是与静电放电相似的CDE(Cable Discharge Event),但分析后发现是EOS的大面积烧毁,调查后得知,电视为两孔插头无法实接地,两个设备若地线参考准位不在同一基准上,相连时就很容易产生压差浪涌,甚至观察到火花。除此之外,有些案例是屏幕放置在室内,且连接设备也有都接地的情况下仍出现了EOS损坏,这又是怎麽一回事呢?

有个实例是发生在监视系统产品,户外监视器使用LAN Port(RJ45)连接室内NVR,因为此时LAN Port的布线可能路经室外,所以各家厂商皆对此有着完善的EOS设计方案(晶焱科技针对LAN端口完整保护方案如图)。然而,雷击能量透过LAN进入系统后,若能量没有快速宣泄,则可能透过影音端口(如HDMI)传递到监视系统的屏幕导致损坏。因此,针对这类型有部分放置在户外的系统,将屏幕连接端口(下图举例为HDMI)保护措施更换成针对EOS用料,即可有效提升影音端口对这一干扰的耐受。

相对来说,ESD设计相关知识已发展多年,工程师对ESD防护方案较为熟悉,但EOS则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潜在风险,因为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不会发生,但却在其他应用场景频繁出现。产品的损坏,影响消费者体验与损坏商家信誉,因此必须制定专业且对症下药的保护措施,藉由添加TVS元件,可以有效提高EOS规格、降低客退比率、守住产品价值与用户体验,进而达到双赢的结局。(本文由晶焱科技设计研发部黄晨嘉提供,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