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利盛高端组装设备 迎战光学镜头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元利盛高端组装设备 迎战光学镜头商机

镜片涂墨涂布 制程解决方案。
镜片涂墨涂布 制程解决方案。

组装智能手机镜头最难之处,在手机有厚度限制,塑胶镜片P数越多会越厚,每增加一片的组装,就会对良率造成影响,且镜片数越多需要控制的因素则越多,这些都是影响量产良率的主因。

加上光学镜头规格不断提高、加深制造难度,要持续维持供应链的难度也比过去更高,需有长期稳定合作的设备商支持与共同开发,实践光学新设计与卓越制造承诺,才能成为手机新规格下的大赢家。

高端光学镜头组装机 提供定制化服务

光学镜头如2,000万像素高度亦仅约4.3mm到4.5mm。在仅4.3mm的手机镜头高度内,由6至7片的塑胶镜片与5~6片之遮光片、镜筒等光学元件堆叠出一颗高精度的镜头,轴心只能微毫米的偏移,如何让「芝麻大小」的多片镜片精准堆叠组装,可以想像组装的技术挑战性与困难度。

元利盛的光学镜头组装机,具备全视觉高速取像补正功能,Barrel配向模式可自由选择、依不同模穴进行总高度检查功能,配置求心机构快速进行求心,重复定位精度±2μm。确保在组装过程中,每个精微元件制程精准控制,才能确保最后镜头模块总误差在品质控管范围内,这就是让台湾、国内、美、日、韩等国际光学大厂大量采用元利盛光学镜头组装机的关键因素。

另外,元利盛具备串线式高速微型镜头组装生产线,采分区多工模块化生产模式,可弹性规划串联台数之高精度点胶与置件智能生产线,提供客户每颗3秒高效率的产出需求。

镜片涂墨 取代SOMA遮光片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手机镜头的高度限制,在尺寸2mm~3mm左右的塑胶镜片上涂布小于0.3mm黑色特殊涂料以取代SOMA遮光片,是光学镜头设计的新课题。

元利盛的塑胶镜片涂墨机,可适用多种油墨与搭载不同胶阀控制器,提升控制涂墨精准度;同时可选配雷射测高模块确保点胶高度;也可直接采用镀膜料盘上料,换料快捷,并提供Tray盘弹匣自动换料等功能。

若只是在镜片上做特殊涂层(Coating)并没有特别技术需求,但如果要将XY缩到极小,采用四位数微量天秤精准确认胶重,让涂层精准均匀与快速涂布,这才是关键技术。

耕耘光学镜头组装已有十多年设备经验的元利盛,除光学镜头组装设备外,还有Holder Mount设备、3D Sensing组装机、六面外观检查机(AOI)等,提供光学产业全方位设备解决方案。

展望2020年,光学镜头应用仍以智能手机为主,加上车用镜头、屏下指纹识别镜头、微距镜头、ToF镜头等新应用,都将为光学产业带来新的成长动能。更多关于元利盛在光学镜头组装方案的相关信息,请上官方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