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云+IoT 发展「智能防汛」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湾AI云+IoT 发展「智能防汛」系统

  • 林佩莹台北

国网中心用超级电脑发展智能防汛。
国网中心用超级电脑发展智能防汛。

在气候变迁的影响下,极端降雨的强度与频率增加,如何让防灾与预警系统更主动并具有智能,成为安居城市的重要课题。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以台湾AI云(TWCC)整合物联网实时水情监测、高效能物理模型演算的水情趋势推估,以及历史淹水和雨量大数据,可在短短3分钟内处理全台各县市的水情数据,提供未来1小时的都市水情变化预测报告,供各级地方政府进行防灾规划。

此外配合人工智能联网(AIoT)时代来临,国研院国网中心更进一步发挥前瞻创新的精神,藉由计算能力超强的台湾AI云结合物联网,发展「智能防汛」系统,由原本的通报后被动式救灾,转换为可感知与预判的主动式避灾,帮助政府单位提前部署,减少民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物联网、AI校准、高效能预报 实现超前部署的核心

「智能防汛」系统的发展体现了传统水利与前瞻技术的整合效益,让水利分析工具在分秒必争的防灾实务中发挥更实时的应用。结合各县市政府的物联网实时水情监测,国研院国网中心透过TWCC执行高效的物理模型演算,再加上运用历史大数据所发展之AI校准技术,将物联网感知信息快速延伸到未来水情的预判,透过综整各种数据并加值分析,以智能化的方法将信息转换成有效的防救灾移动。

而每秒可提供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台湾AI云,更可大幅提升台湾水情的预测能力,除缩短预报时间,更让同时进行全台大规模水情预报成为可能。在预报效率上,每3分钟可完成未来1小时的高空间解析水情预报;在大规模计算资源的需求上,透过台湾AI云快速扩充虚拟机服务的特性,在短时间内即可快速部署不同县市的预报主机。此外,在预报排程上,可依据政府部门不同的任务需求,调整预报频率(每天4报、6报、24报)及预报时间长度(未来3、8、12小时),供各级政府进行防救灾部署。

2019年台风期间国研院国网中心已成功与经济部水利署合作进行预报作业,提供台中、台南、高雄、屏东四个县市的水情预报,以利应变单位评估并执行最适当的防救灾措施;协助第一线的防救灾人员更了解灾害发展,让防救灾出勤多了一分保障。国网中心预计至2021年底可完成全台水情预报的布建,将智能防汛系统陆续扩展到其他县市。

国研院国网中心副主任暨环境与灾防方案主持人林锡庆指出,国网中心与学界共同发展智能防汛系统,是要为防灾应变争取「超前部署」的时间。举例来说,利用水情预报提供闸门启闭的操作建议,或结合防灾自主社区依据预警信息采用及时的对应措施等,可减少灾害的冲击及生命财产的损失,改善民众的生活环境。

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表示,推展人工智能联网是国网中心重要的下一步。展望2020年,台湾AI云将持续强化与布建大数据服务与AIoT方案,并与各应用场域经验连结,除协助驱动产业创新转型,在智能城市领域,也能透过感知、学习思考、决策,提供全国人民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