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带动外包,Tasker出任务开工接案人数翻倍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新冠肺炎带动外包,Tasker出任务开工接案人数翻倍

  • 萧怡恩台北

武汉肺炎带动外包,Tasker出任务开工接案人数翻倍。
武汉肺炎带动外包,Tasker出任务开工接案人数翻倍。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人力市场,2020年开工后正职徵才需求下降,相反的,居家隔离、防疫照护假和旅游、服务业的无薪假,造成外包与在家接案却逆势上扬。拥有50万接案人才的外包接案平台「Tasker出任务」发现,2020年开工日接案会员人数较去年同期成长高达1倍,而企业外包的案件量,也较去年同期成长56%,显示景气前景不明,企业改以外包等弹性方式弥补企业缺乏的功能,也带动外包与接案市场更加活络。

根据Google Trends查找趋势显示,2020年年后开工虽然求职需求增加,但是正职的徵才需求反而下降,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景气前景不明,企业减缓徵才步调。但同时,企业所需要的职能转向外包市场。

接案会员翻倍,外包量成长56%,二大因素造成外包接案市场活络

「Tasker出任务」观察到,2020年开工后平台上外包案件量,较去年同期成长56%;而疫情延烧,上线接案会员人数,也较去年开工日成长了1倍。「Tasker出任务」营运主管Daron Hu分析,疫情的二大因素带动了外包接案市场的热络:

1. 疫情造成交通、旅游停摆,国内大陆产线停工,景气前景不明,企业不敢开放过多正职职缺,改以外包等弹性方式弥补企业缺乏之功能。
2. 防疫照顾假、居家隔离、自主管理、旅游业与服务业开始放无薪假,更多人才闲赋在家多出不少时间,带动线上工作模式兴起,透过接案赚外快。

近期就有旅行社员工上线注册「Tasker出任务」接案会员,原因是新冠肺炎造成旅行社开始休无薪假,因此希望上线接一些手工类与排版打字的案件贴补生活费。

实体零售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外包案件以网络电商成长最多

而开工后成长最多的案件量,则以「FB/IG社群经营」、「商品拍摄/包装设计」、「网页设计」等三大类别。Daron Hu分析,观察最近异军突起的案件类别,发现都是跟电商、网络相关的外包工作,由于消费者担心新冠肺炎减少出门次数,导致店面人流变少,改上购物网站消费,业者为了生存就必须即刻转换在线化销售,因此急需FB/IG社群经营、商品拍摄、网页设计等在线接单服务,外包给接案人才节省徵才和教育训练时间,人力运用弹性大,带动外包案件量成长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