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汽车技术展主轴由CASE扩展至MaaS移动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东京汽车技术展主轴由CASE扩展至MaaS移动服务

  • 林芬卉东京

AUTOMOTIVE WORLD事务局长早田匡希。
AUTOMOTIVE WORLD事务局长早田匡希。

2020年全球汽车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电子零组件展NEPCON JAPAN联展于1月15日至17日在东京举行,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表示,AUTOMOTIVE WORLD及NEPCON JAPAN两大展会参展厂商数达2,100家,海外业者数为440家、占比4分之1,来场人数预计为7万名,其中,AUTOMOTIVE WORLD是全球汽车技术展参展厂商数最多的展会。

AUTOMOTIVE WORLD事务局长早田匡希先生表示,AUTOMOTIVE WORLD 2020技术研讨会有三大亮点,分别为自动驾驶、电动车、车联网,另,2020年并加入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移动即服务)新的演讲主题。本届特别演讲方面,最大场次为电装、Bosch、Continental主讲的Tier 1业者于CASE发展战略,报名人数高达2,200人。

广达展示ADAS及自驾车用电脑解决方案。

广达展示ADAS及自驾车用电脑解决方案。

AUTOMOTIVE WORLD 2020展来自以色列新创业者专区。

AUTOMOTIVE WORLD 2020展来自以色列新创业者专区。

展会方面,主轴围绕在汽车产业四大构面,也就是联网(Connected)、自驾(Autonomous)、服务与共享(Services & Shared)、电动(Electric),简称为CASE。参展业者除原汽车供应链大厂(如日本电产)外,也有来自世界各国如以色列、芬兰、爱尔兰、瑞典、德国、匈牙利、法国等新创业者。

展示产品方面,为因应自驾车发展,有许多业者发表传感器相关产品,包括3D超声波传感器、红外线摄影机、激光雷达(LiDAR);应用产品及服务方面,涵盖无人机、无人配送服务、AI平台等。

早田匡希局长强调,AUTOMOTIVE WORLD 2020展除延续过去CASE四大主轴外,2020年特别增加MaaS议题,主要原因是日本汽车厂业务重心不再以卖车为主,反而转向以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会有上述转变,是因为汽车销售量渐呈现出衰减的情形;相对的,日本迈向超高龄化的社会,对于MaaS服务需求将愈来愈多。

而MaaS服务模式亦会与社会型态与各国交通情形而有所不同,以日本为例,因社会高龄化相当严重,故日本有购物难民一词出现,于此背景下,日本MaaS服务就会与无人自驾车技术结合,让老年人不需自行开车,即可享有出行服务乐趣。

也因MaaS对未来人类的生活景场带来更多便利及服务,因此2021年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将会规划MaaS Expo新的展示专区,作为相关业者间的交流平台;另,早田匡希局长亦表示,因AUTOMOTIVE WORLD仍是以汽车先端技术为主,故该展会定位在B2B、也就是公司间技术人员交流的展会,与CES强调B2M(即B to Media)有很大差异。

而在2020年AUTOMOTIVE WORLD展会中,台厂广达电脑展示的ADAS/自驾车用电脑吸引众多现场参观者目光,其自驾车用电脑架构包含Perception Master及AD Master两个部分,Perception Master是采用NVIDIA解决方案(为Xavier及Pegasus),其功能主要为图像认知,并对应自驾车Level 2~Level 3等级;若要对应Level 4以上等级,则需增加AD Master,此是采用Intel Xeon运算系统。

广达主要提供车用电脑硬件与底层整合,包含连接车用三大传感器(如镜头模块、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客户采用广达ADAS/自驾车解决方案,好处是可加速开发时间。目前该公司汽车事业部的客户包括传统车厂、Tier 1业者、电动车厂、IT业者跨入汽车产业等。

广达合作的自驾车用软件业者包括匈牙利商aiMotive及日本新创公司Tier IV;广达有制造一台自驾车,车体是由丰田Lexus的油电混合车体改造而来,目前在虎头山试运行;广达表示,其开发的ADAS/自驾车用电脑解决方案,亦是因应未来车用电脑架构将朝Domain Controller型式发展。

从本次AUTOMOTIVE WORLD联展观察,汽车产业核心从CASE扩展至MaaS发展,车厂期望创造更多利润;而台厂广达藉由原先本业技术,转移至车用电脑领域发展,并与软件业者合作,提供完整自驾车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