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 力晶启动更多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异质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 力晶启动更多创新

  • 刘中兴台北

异质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力晶启动更多创新。
异质整合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力晶启动更多创新。

力晶集团日前宣布,结合旗下力积电、爱普科技、智成电子和智能记忆科技的力量,已成功实现并推出异质整合的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平台,这是力晶集团送给5G及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份大礼。

我们为何需要Computing in Memory?为何需要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中嵌入逻辑电路?这种储存、运算一体化的结构有何好处?力晶集团创始人黄崇仁在盛大举行的「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术平台发表会」上亲自说明。

DRAM嵌入逻辑电路,力晶集团成功研发

「科技产业发展已从Computer Centric(电脑、服务器)典范转移至Data Centric(边缘运算),移动通讯从40年前的1G到现在的5G,数据速度提升了800万倍,」黄崇仁言简意赅地指出,「通讯的进步是几何级数,但是半导体进展却只是算术级数。」

随着大量数据的快速产生,产业需要更快的运算能力,然而功耗、散热是最大的瓶颈所在,且在传统的运算结构中,数据数据需经由I/O界面进出存储器,过程耗时并拖慢运算速度。

针对这些困扰半导体产业已久的问题,黄崇仁灵光闪现,「在DRAM中嵌入逻辑电路,可以一试。」于是,即使外界质疑声浪高涨,但在领导者的带领及坚持下,经过18个月的研发,力晶工程师仍然完成此项使命。

突破功耗及传输瓶颈,适用于边缘运算

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平台的推出,集结了集团内四家公司的贡献,分别是:力积电负责晶圆代工、爱普科技负责存储器重新设计整合、智成负责无线通讯与微控制器、智能记忆科技则负责软件与系统等。力晶采用25纳米至38纳米制程技术,完成Computing in Memory技术平台的核心单芯片AIM(AI in Memory),适用于5G及AI等特定应用的高速边缘运算。AIM芯片将为相关装置和系统带来超高性价比优势。

AIM单芯片具有多项特性,包括省略了I/O,大幅降低数据在存储器与处理器间往返的负担,数据传输带宽提升10至100倍,数据就在同一片指甲大的芯片上移动,所以特别适合Data Centric的应用,黄崇仁并特别强调,「运算效能提升20倍能、节能效率提升10倍,这是领先全球的Green Chip。」

至于为何整合于DRAM是最好的选择?据了解主要是由于DRAM的储存密度、存取速度和成本皆优于Flash和SRAM等其他存储器,因此成为Computing in Memory的整合首选。智成电子总经理黄振昇特别强调,「透过这样的整合,我们的目标就是将一片主机板变成一个芯片。」

AIM平台发功,加速技术进步

AIM平台已获得法商Upmem导入并出货,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为存储器中处理(Processing in Memory;PIM)解决方案新创企业,相关方案已打入全球最大服务器公司的供应链。Upmem为全球第一家采用AIM平台的业者,该公司将此技术平台以加速器模式与既有的服务器兼容。除法国业者外,美国、国内大陆与台湾客户也已与力晶洽谈合作,预计明年第1季就能量产出货。

AIM平台的推出,可以加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边缘运算、医疗科技、基因研究、机器人、物联网、5G通讯及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透过我们的推广,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并利用这样技术,进而启动更多创新,这就是我们的开发初衷。」黄崇仁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