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从RFID到NFC的终极互联商机 悠游无拘无束智能IoT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创造从RFID到NFC的终极互联商机 悠游无拘无束智能IoT世界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台湾区总经理Giuseppe Izzo。
意法半导体台湾区总经理Giuseppe Izzo。

为了介绍NFC/RFID标签、传感器、微控制器等产品在今后工业、医疗、车用电子与物联网等关键领域的相关技术及应用发展趋势与商机,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联手文晔技携手举办「NFC/RFID无源连接万物、拥抱智能生活研讨会」。

整个盛会先由意法半导体台湾区总经理Giuseppe Izzo与文晔科技业务处资深协理吴华闵上台致词揭开活动序幕。Izzo表示,意法半导体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公司之一,其服务的全球客户超过10万家,2018年营收达96.6亿美元,年增成长率达15.8%。该公司锁定全球四大终端市场,亦即车用、工业、个人电子,以及通讯设备/电脑与周边,旗下主轴系列产品涵盖车用专属IC、离散及功率晶体管、类比/工业及功率转换IC、微机电系统(MEMS)、通用微控制器(MCU)及微处理器(MPU)等。

文晔科技业务处资深协理吴华闵。

文晔科技业务处资深协理吴华闵。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黄镫谊。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黄镫谊。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李庆嘉。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李庆嘉。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

吴华闵指出,成立于1993年的文晔科技全球拥有13,000家客户,在亚洲共有48间办公室,2018年年营收达92亿美元,为全球第4、亚洲第2大,以及全球成长最快的半导体经销商,2018年全球市占率约5.9%,全亚洲则为8.6%。该公司锁定的市场区块集中在车用、工业、通讯、物联网、绿色能源及云端。其核心价值在于创造需求、顾客关系、大规模市场开发、供应链管理及财务实力。

iOS 13引爆NFC标签商机,一触即发的ST25系列标签大军

虽然iPhone 6及iOS 8就已经支持NFC,但一直没有将权限开放供第三方使用,随着2019年iOS 13的释出,也正式开放不同类型NFC标签可透过原生指令加以读写的功能。其中ISO15693标准的NFC Type 5标签规范,iOS13可支持完整的NFC标准及扩充的指令,如口令读写、数码签名防伪、篡改侦测、信号控制等功能均能在iOS13上实现,让NFC的应用更为广泛且有弹性。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黄镫谊表示,iOS 13支持ISO15693-3标准所定义的完整标准指令集及扩充指令集,将为联网装置带来更加方便及安全的应用,有助物联网进一步的实现。对此,意法半导体推出丰富多样的NFC标签,包括当前广泛应用的ST25T系列之Type-5标签和ST25DV系列之Type-5线上离(ISO15693)动态标签。其提供了ST25口令保护、TruST25数码签章、快速传输模式、脉宽调变(PWM)设定与篡改侦测(Tamper Detection)。未来的产品,不论是电子产品,如家电产品、医疗产品、玩具或教育工具、门禁控制等,亦或非电子产品如菸、酒、药品、食物、高价衣服或奢侈品等,皆可由NFC手机来识别读取或控制相关信息,为人类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意法半导体NFC产品组合,包括涵盖NFC/RFID标签、动态NFC标签及NFC/RFID读取器的ST25系列,以及安全NFC的ST54系统级封装及NFC控制器的ST21产品。至于ST25标签家族包括适用于消费者互动、资产追踪、售票、游戏、品牌保护与存取控制等应用的ST25T;适用于工业、照明、消费性、量测、家用电器、健康照护,并与STM32微控制器间采I2C通讯协定的ST25D;适用于POS/mPOS终端机、车用、存取控制及游戏,并与STM32微控制器间采SPI通讯协定的ST25R。此外还有低功耗ST25RU UHF RFID读写器,可帮助降低传统高效能UHF读写器的单价,让RFID UHF线上离应用更普及,如用于工厂自动化等物流管理、收费站管理或交通流量控制等智能城市、资产追踪,以及门禁及汽车停车系统等存取控制、或商店销售管理等应用。

精准优先的MEMS传感器策略,推升智能城市与智能家庭发展

MEMS传感器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包括穿戴式装置、Beacon应用/零售、照明、资产追踪、医疗、玩具/游戏、遥测、智能建筑、电子支付、标签及传感器、农业及家用电器。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表示,意法半导体主张科技引领智能生活(life.augmented)之理念,并致力让自家传感器广布在生活周遭中。在个人电子领域,当前每两台手机中就有1个采用ST微机电传感器。在产业界,ST是微型压力传感器的领导厂商,而在车用领域中,每2台汽车导航中就有1个采用ST MEMS传感器;在运算领域,则是每两支DRAM中内建1个ST温度传感器。

意法半导体推出的LSM6DSOX是内建机器学习核心(MLC)的新时代动作传感器,让开发人员能透过整体系统效能与更低功耗的改善来开发自我潜能。其MLC核心包含传感器数据(蒐集来自加速器、陀螺仪及外部传感器的数据)、运算区块(数据过滤)及决策树(活动识别),藉由在传感器硬件上的机器学习运行,能达到10到1,000倍能源节省的效益。

陈建成表示,该公司的主要目标是精准优先,亦即在确保低功耗的同时能提升精准度。随着智能城市与智能家庭的发展,可透过智能街灯、空气品质监控、瓦斯外泄侦测、免费停车场侦测、水管渗漏与维护监控来促进城市更智能、更安全与更便利。该公司首先会策略聚焦在不同应用区块的传感器+连结性,同时为智能生活提供具备智能方法论的广泛传感器产品组合,并藉由由丰富智财与技术产品组合所驱动的创新,来推升各种新兴应用的成长。

无与伦比的ST25技术支持生态系统,打造更简便的智能连接世界

意法半导体旗下ST25让许多连接变更得更加简便,这是拜ST25拥有庞大且完备的技术支持生态系统所赐,包括文件、e2E/Jive社群、ST25 Android App、PC软件工具、MCU驱动程序、原理图/物料清单(BOM)/Gerber布局档图评估板、天线设计套件等。

关于ST25文件下载,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李庆嘉表示,可至www.st.com下载,但必须先在MyST中注册一个帐号。总之,所有一般文件与软件会在ST Web网站上发布并方便提供下载。该公司并提供针对标签的ST25TA评估板与套件,该板子内建采取UDFPN5封装的ST25TA02KB-P NFC/RFID标签IC芯片,支持直径18mm 12 Turns天线、256-Byte NDEF EEPROM存储器,在PCB板上具备连连接器的可配置通用输出(GPO)埠。

针对动态标签的有两块板子,亦即ST25TV评估板及ST25DV-I2C评估板,前者内建ST25TV02K NFC/RFID标准IC芯片,支持48×39mm 9-turn天线、最大速率达53Kb/s的定制化Fast Read,并配备篡改侦测循环。后者则包括三个套件及板子,包括内建ST25DV04K动态NFC标签IC芯片及STM32F405 MCU的ST25DV-I2C探索套件,配备2.4寸TFT LCD触控屏幕,以及子板连接埠。其次是ST25DV-I2C Nucleo扩充板,支持能源收集、低功率模式及GPO埠,以及可连接MCU的I2C界面,并兼容于STM32 Nucleo开发板。再来是ST25DV-I2C天线套件,目前已支持45×75及18×24两种电路板。

再来要介绍的是,ST25DV-PWM评估板,其内建ST25DV02K-W动态NFC标签IC芯片,其支持透过Android App或PC软件来显示脉宽调变频率与方波工作周期,其能连接ST25DV探索套件而在屏幕上进行脉宽调变信号的监控。至于STM32Cube软件平台定义了软件方法论,包括让软件开发能更简易地提供硬件抽象层(HAL)、中介软件及范例等,让从/到STM32 MCU上应用软件的重复使用更简便等等。

从最高效能到最低功耗尽皆完备的STM32微控制器系列

过去意法半导体曾推出8位元的核心的STM8系列微控制器,包括主流的STM8S、车用的STM8A及超低功耗的STM8L,如今新主力家族即为32位元核心的STM32家族,其大致划分成高效能MCU(例如对应ARM Cortex-M7&M4双核的新品STM32 H7,也是当前STM32产品系列中效能最强大的MCU)、主流MCU(例如对应ARM Cortex-M4的新产品STM32 G4)、超低功耗MCU(例如对应ARM Cortex-M33的STM32 L5),以及无线MCU(例如对应ARM Cortex-M4&M0+双核的STM32 WB)。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王柏雄表示,标榜提供最顶尖无线射频效能的STM32 WB系列MCU具备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包括支持BLE 5.0、IEEE 802.15.4、ZigBee及Thread等多种通讯协定、双核心/超低功耗、整合丰富周边以达成成本之节省、先进射频效能测试工具、10年出货保证及金钥储存等。

不仅如此,相对于单核心MCU会有更长处理时间,以及成本增加(因为需要额外MCU辅助)等缺点,反观具备两颗独立核心的STM32WB MCU,其提供了系统单芯片(SoC)、全面弹性/易于部署/极佳使用体验、更长电池寿命、节省成本的All-in-1解决方案、加速上市时间等效益。

具备卓越安全性的STM32 L5 MCU支持丰富的安全性保护功能、更长的电池使用寿命,以及高度整合与创新。全新的STM32 G0系列MCU在高效节能上,支持超低功耗。在强固性上,具备极佳电磁兼容性(EMC)、支持快闪存储器错误纠正机制、支持硬件式AES-256加密机制或全新安全记忆区。在简易性上,拜直觉式图形化STM32CubeMX组态配置工具之赐而具备简易设定的特性,再者是基于HAL函式库或底层(Low-layer)函式库的简易开发,可发挥最大程度的重复使用与更快的实时上市效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