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数据分析工具机协助国机国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AI大数据分析工具机协助国机国造

清华大学教授简祯富(右三)与团队荣获未来科技突破奖。
清华大学教授简祯富(右三)与团队荣获未来科技突破奖。

「2019未来科技展」(Future Tech Expo;FUTEX 2019)是链结台湾所有具前瞻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的媒合平台。科技部部长陈良基对未来科技展有很高的期许,在闭幕颁奖典礼中表示,2019未来科技展已吸引超过10万人次参观人潮,创造逾7,000场次的媒合洽谈,规模人数双双创新高,预估将创造累计至少新台币10亿元的产学媒合绩效。

科技部依据「科学突破」与「产业应用」两大指标,2019年从超过15,000项科技计划的500多件成果中,评选出88件科研成果。陈良基部长表示许多技术都拥有破坏式创新的潜力,很有机会成为台湾未来10年的决胜武器。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协助汉翔航空工业推动国机国造,所研发的「AI大数据分析之工具机效率提升系统」,亦荣获未来科技突破奖。AIMS中心主任简祯富讲座教授表示,本技术整合所研发的多个AI模型,在实际现场传感器数据杂讯较多的情况下,仍能精准预测切削时的电流信号,并结合预测结果动态调整优化铣削时的工具机多项进给参数,并能同时考量工件材料特性如表面粗糙度、工具机电流负载等实务上的需求及限制,使数值控制机于切削时优化参数维持高效率并节约耗能。除了航太产业外,未来并将协助工具机、传统金属加工制造业等产业,推动工业3.5智能制造与数码转型。

汉翔工业研发长吴天胜接受采访时指出,汉翔与清华大学教授简祯富共同合作,收集主轴振动与电流,以及进给率等数据,透过AI大数据分析提升加工效率,经过实测单一零件已证实可提高20%加工效率,目前也导入至其他设备使用中。未来将继续参与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执行的AI Capstone计划,并导入台中、冈山等厂区扩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