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个人感应数据 改善长时间工作者的健康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分享个人感应数据 改善长时间工作者的健康

台湾师范大学图书信息学研究所教授袁千雯。
台湾师范大学图书信息学研究所教授袁千雯。

不可讳言,共享经济已是当今非常重要的社会趋势,随着网络媒介和共享平台的发展,让工作者拥有愈来愈自由的工作时间及决定接案的权利,但也衍生新问题;比方说出租车或Uber的驾驶,为了争取平台提供的奖励,因而长时间工作,影响自身健康,连带也影响公共与交通安全。此种涉及经济、社会行为、与科技跨领域的挑战,亟需跨领域的解决方案。

有监于此,IoX中心组成社群运算(Social Computing)研究团队,成员包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王浩全、台湾师范大学图书信息学研究所教授袁千雯,以及中心研究员游创文博士与毕南怡博士。该团队探讨假使利用IoT技术收集职业驾驶个人感应数据,由亲友共享,再让亲友适时给予驾驶提醒与辅导,避免在不适合工作的身心状态下继续工作,看看能否改善超时工作、危险驾驶等问题。

袁千雯说,该团队运用IoT健康传感技术,持续汇集职业驾驶诸如心跳、步数、睡眠等等生理信息,但并不倚靠驾驶人自己去诠释这些数据的意义,或推动工作行为的改变,而是带入Social Sensing概念,将前述数据分享给利害关系人、此案设定的是驾驶的配偶,让配偶直接观察到驾驶的身心状况,辅以其平日对于驾驶身心状态的观察与理解,以便于在察觉到些微异样之时,及早向驾驶提出必要建议,适时改变他的行为,以免继续维持高负荷状态、造成身心伤害。

值得留意的,Social Computing研究团队为了比较不同状态下的绩效表现,特别设计对照组,一组仅由驾驶自己看个人健康数据,另一组则分享给驾驶的配偶,结果后者的成果相对理想许多;据观察,配偶非常擅于在适当时机提出像是「站起来走动一下」的建议,让驾驶既不会影响太多工时,又能维持身心的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