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智能影像方案 实现创新监控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启用智能影像方案 实现创新监控应用

  • DIGITIMES企划

AXIS台湾安迅士业务经理赖允承。
AXIS台湾安迅士业务经理赖允承。

针对企业日常安控营运,经营者最在意的点,在于能否避免设备或材料损失,员工最在意的点,则是能否确保自身安全。AXIS台湾安迅士业务经理赖允承说,归纳不同角色的考量,即可列出企业经常面临的安控挑战,包括如「可疑人士徘徊轨迹时间」、「人员进出门禁管理」、「职业灾害的预防」、「火灾及环境状况异常警告」、「设备运作状况」、「了解生产物品状况」及「多个独立系统的连动」。

AXIS所提供的智能影像解决方案,由厂房外部到内部的角度来看,可先透过周界防护侦测、门禁管控、安全设备检测、意外侦测等「智能安全防护」机制,有效保障员工及设备安全,甚至分析员工行为、物品状况,并能整合触发多个系统连动而达到万物互连,以创造安全有效率的营运环境;换言之上述挑战都可透过AXIS解决方案迎刃而解。

「欲做好安全防护,并非一直增加摄影机,」赖允承指出,一般传统防护皆属被动式,等到意外发生、才在事后调阅录影,但AXIS重视的是事件发生当下的主动防护。例如藉由摄影机前端周界防护者影像分析应用程序,有效侦测入侵重要设施周遭的人物事件,另外,结合AXIS网络音讯系统,能透过影像分析的协助,针对可疑事件触发播放预先录制的信息,或直接对现场广播,达到主动实时吓阻的目的。增加音讯的应用,可将被动式安防系统转换为完全主动的安防解决方案。

谈到下一议题「安全高效率营运」,重点在于利用安全相关的分析技术,借此提高内部安全并增进生产效率。举例来说,依安全管理工安规定,像是在半导体厂房需穿着无尘衣、在工地应戴安全帽并穿着反光背心,均可藉由影像进行识别管理,如果有人未遵守,便由系统发出告警,避免违规者酿成人员及财物损失。

另可借助AXIS热感温度侦测摄影机,有效侦测重要设备及区域的温度,防止意外发生,也能结合软件开发夥伴的影像识别方案来侦测烟雾。更有甚者,还可分析产线人员的及生产机具的运作效率,做为改善排班、改变机具利用方式的决策依据。

有关「多系统连动回应」,是让不同系统或传感器的数据互通,例如门禁识别可结合人脸识别卡号、后端影像管理及网络电话系统,达到告警广播连动,针对当下事件做出实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