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富利生态系统打造台湾产业创新引擎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安富利生态系统打造台湾产业创新引擎

  • 孙昌华台北

物联网(IoT)与第五代移动通讯(5G)让业界产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动,尤其在人工智能(AI)与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等技术趋势,透过嵌入式系统的整合,大量部署在生活的周遭之后,无远弗届的无线网络系统、智能应用与颠覆式创新的科技冲击着每一个产业,而电子制造与芯片设计产业更是首当其冲。

安富利(Avne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IC代理大厂之一,在半导体芯片的代理、销售与客户服务上有良好口碑,在业界享有盛名,这次专访安富利亚太区总裁云昌昱(Prince Yun)先生,针对电子产业界所面临的科技挑战,揭櫫安富利生态系统(Avnet Ecosystem)所做的创新服务,阐述其对亚太区市场的布局与服务精致化的观点。

安富利亚太区总裁云昌昱(Prince Yun)先生。

安富利亚太区总裁云昌昱(Prince Yun)先生。

安富利生态系统精心打造量身订做的精致化服务

云昌昱首先表示,做为全球IC代理的领先厂商,除了IC芯片的销售与物流服务之外,安富利亟思转型为「全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针对新兴智能物联网与5G所引领的应用趋势,除了持续耕耘传统的电子制造服务(EMS)之外,从2017年起就开始关注大量的新创公司或是创客的市场需求,甚至包括非传统电子业客户,安富利所提供的不仅仅只是单一方案,具备完整的生态系统,从零组件供给、产品设计、制造、物流与全球营运的一站式服务,凭藉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先机,妥善应用第一手的信息,安富利掌握了市场区隔与差异化。

面对市场上创新服务与产业界的殷切期盼,「物联网」成为安富利最重要的成长策略之一。在物联网世界中,异业结盟的风潮方兴未艾,产业百百种加上隔行如隔山的务实面考量,物联网合作专案的复杂程度让大多数的参与厂商都深感力有未逮,安富利整合物联网生态系统夥伴而打造全新的服务模式,帮助客户简化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加快上市时间并降低成本,开启安富利物联网生态系统提供量身订做的独特服务模式。

为了捕捉多样化的物联网商机,安富利藉助面向物联网市场的庞大互联生态系统,致力于成为客户的一站式合作夥伴。物联网生态涉及众多类型厂商,比如元器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IoT服务提供者等;安富利把物联网产业链中的不同厂商打通,形成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把原来很复杂的产业合作分工变得更简单,让用户直接「拿来即用」。

云昌昱进一步以畜牧业的物联网生意模式为例,这是一个非传统科技产业的使用范例,目前安富利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澳大利亚一些农场用于追踪牛群、羊群,透过给牲畜佩戴可穿戴设备,农场主可以对动物状态例如健康、生长程度等进行实时追踪。这个解决方案应用的就是LPWAN技术,透过搭建系统,插一根天线,就可以在农场的范围内监测到信号,这一技术实际在国外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

除了善用物联网传感器与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等技术之外,整合云端平台的独特解决方案,除让每一只乳牛的活动与饲养经过能够被记录之外,所获得的鲜乳从牧场、运销中心与生鲜超市上架的每一个环节都得以追踪产品品质的稳定状况,以确保消费者喝到新鲜的鲜乳,这样的案例预期安富利物联网生态系统将发挥综效,无论是智能制造所诉求的机台预估维修服务,或是智能医疗的家中长者照护应用,无限创意的背后,都可以找到安富利发挥独特服务模式的优势。

AI软件解决方案提供物联网应用整合的契机

企业全面提高对软件服务的重视,形成产业界创新的重要引擎,安富利生态系统旗下Softweb软件服务商,这个AI智能软件公司,提供物联网应用所需要的快速数据整合、AI模型数据分析服务,对于生态系统夥伴提供物联网的端对端解决方案,以安富利自身策略而言,亦积极采用AI技术,举凡处理大量订单与复杂的设计,以及庞大零组件的管理与全球营运的要求,透过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用在少量多样的订单、维运与售后服务,全面启动自动化处理模式,充分支持物联网应用的创意发展,不间断的为客户提供丰富软件解决方案及最佳业界支持。

云昌昱表示,这些大数据的服务搭配AI技术,可以在隔夜的数据传输与整合之后得到数据分析的结果,掌握物联网重要的商机,让客户藉由安富利物联网生态系统的网络与合作模式,得到营运利益最大化的效果,以今天台湾厂商所面对全球供应链洗牌的挑战来看,这个模式提供一个创新的典范,云昌昱认为协助台湾企业创新服务,善用单一生产地变成多个制造基地的整合,发展产品线与多个生产地的服务模式,足以让机会大过于危机,安富利希望藉由长期累积的优势,建立长期策略夥伴,一起开创物联网的商机,并期待未来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