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深耕累积产业优势 NXP车用电子效能与完整性兼具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多年深耕累积产业优势 NXP车用电子效能与完整性兼具

  • DIGITIMES企划

NXP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志达指出,NXP在车用领域的布局深厚,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NXP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志达指出,NXP在车用领域的布局深厚,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车用市场是半导体产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应用领域,从这两年各大车厂纷纷推出配备车道偏移(LDW)、前方碰撞(FCW)等功能的新车款,就可看出市场的活络状态。恩智浦(NXP)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志达以自身公司为例指出,NXP的i.MX8系列产品是专为处理多影音媒体设计,过去汽车市场只是其应用领域之一,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后来智能车概念在市场快速发酵,产品出货量不断创新高,在2015年车用市场的出货率就占i.MX整体产品线一半以上,由此就可看出此市场惊人的成长态势。

简志达进一步表示,车用电子的商机庞大,多数厂商都有意投入发展,不过与消费性产品相较,车用市场的需求特殊,不但认证标准严苛、产品寿命长,且所需要的设备规格也大不相同,因此要顺利切入,元件供应商将是关键,而NXP在车用领域已深耕多年,与汽车整车厂与供应链Tier1大厂都早有紧密合作,以最新i.MX8 QuadMax(2 x Cortex-A72, 4 x Cortex-A53, 2 x Cortex-M4)产品为例,此一产品预计在2020年第1季推出,但目前Tier1大厂已开始进行前期设计,未来新车推出后,即可导入使用。

i.MX 8 Family eCockpit Solutions。

i.MX 8 Family eCockpit Solutions。

紧密的合作关系,让车厂与Tier1大厂可充分掌握NXP的产品特色与未来布局,在新车设计选择元件时,就可将之纳入优先考量,而此一优势不仅是NXP所有,也可扩及到使用NXP元件的车用电子模块商,提升其产品竞争力。与汽车供应链的紧密关系之外,简志达指出,NXP提供客户的另一优势在于完整产品线。NXP在车用领域的产品多元,i.MX可搭配电源供应、射频、通讯网络等各类型产品,设备业者再依本身需求,找出合适的产品组合,并加上NXP所提供的参考设计,快速设计出产品。

在产品布局方面,NXP在近年推出i.MX8 eCockpit车用影像解决方案,此方案的最大特色在于可用1颗系统单芯片(SoC),支持抬头显示(HUD)、仪表板(Digital Cluster)、车载娱乐(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与后端头枕(RSU)等4处显示屏幕。简志达指出,显示技术快速导入车内系统,现在车中都已有不同类型屏幕,不过受限于处理器的运算能力,现在多数车内系统的每一屏幕都须搭配一颗处理器,再透过通讯技术链结不同系统,让画面可稳定而流畅的运作。i.MX8 eCockpit则可以1颗MPU处理4组影像系统,提升系统整合度,并降低整体成本。当然要让单一处理器支持4组屏幕,其硬件架构会较复杂,对此NXP的参考设计服务,将可解决系统设计师困扰,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除了车内系统的智能化功能之外,i.MX8在车用系统的另一重点,则以C-V2X为主。车联网与车体的连结,被视为智能交通的最后一里路,透过与车外IT环境的连结,提升车辆的智能化功能。车联网与车体的连结规范,由各国政府所定,用以确保整体交通环境的安全,目前美国、欧盟、国内大陆与日本都已制定出相关规范,目前NXP的i.MX8皆已通过,这也让采用i.MX8的设备与模块厂商可顺利进入这四大市场发展。

观察市场发展,简志达指出近两年ADAS的成长加速,未来趋势已相当明显,不过他也指出,市场规模要进一步扩大,中端车款的ADAS导入状况将会是指标,由于此区块的出货量占比最高,ADAS若能在此普及,车用电子市场将进入另一阶段成长期,而NXP长期深耕车用领域,无论是中端或高端车款都有解决方案,将可提供设备与模块厂商完整车用半导体产品与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