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AI与物联网布局 全面提升制造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强化AI与物联网布局 全面提升制造效率

强化AI与物联网布局 全面提升制造效率。
强化AI与物联网布局 全面提升制造效率。

智能化已然成为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在此浪潮中,AI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科技部「AI工具媒合会」的上半场,点通科技、开必拓数据、杰伦智能与偲倢科技等新创业者,分别提出物联网与AI解决方案,协助制造业者解决营运痛点,提升管理与制程效率。

点通科技

物联网问世至今已超过10年,不过由于系统体系庞大,再加上对各类企业而言仍属于新概念,因此落地应用的速度持续受限,为优化开发流程、缩短产品上市时间,点通科技先一步整合物联网必备的云端与通讯软硬件,让系统工程师将精力专注于应用领域的特殊功能设计,透过点通科技的产品,系统开发商将可掌握开发时程,同时提升产品品质。

点通科技总经理卓经纶目前已开发出边缘与语音控制技术,其产品可可自带离线声控功能,省去声控喇叭绑定。通讯方面已推出整合Wi-Fi、蓝牙与NB-IoT的无线通讯解决方案,协助物联网开发者缩短设计时程,此外其「雾模块」则是以Turnkey方式,加速云端与终端的串联,解决产品开发前期的整合问题。

开必拓数据

瑕疵侦测向来是制造业者维持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过去的检测多由人力负责,然而人眼有其限制,且检测标准不一,开必拓数据团队所推出的解决方案,则以AI深度学习、边缘运算、高扩充性运算与定制化影像撷取技术,让产线可智能识别产品瑕疵,系统可透过大数据的撷取与累积,建立起智能检测机制,同时统一瑕疵检测标准,使产品品质趋于一致。

开必拓数据副总经理吴柏群表示目前制造系统的自动检测系统,大多只能侦测特定材质产品,开必拓数据所研发的解决方案,则可检测金属箔面、纺织品、皮革、农畜产品、半导体/精密产品、镜面/玻璃等材质,目前应用领域则以电子产品制造为大宗,未来可延伸至各类型制造领域。

杰伦智能

制造业是目前AI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透过AI演算法的协助,制造业者可善用企业内部数据,强化制造现场管理程序,进而提升效能,达到数码转型目标,杰伦智能的ML引擎,可为制造业者优化参数、提升良率,并透过设备的异常侦测,让妥善率最佳化。

杰伦智能业务总监王礼新表示,产品目前已有应用案例,客户的SMT产线以其ML引擎,建立印刷工艺参数与锡膏品质之间的预测模型,并透过智能优化演算法寻找最优印刷参数,对锡膏品质进行预测,推荐最优印刷参数,让工作人员从繁重的、重复性的试产工作中解脱出来,进而提高试产效率、产品品质与品管水准,同时也协助操作人员及早发现设备异常,减少不必要的加工损失,进而降低试产成本。

偲倢科技

机器视觉是自动化领域的重要技术,过去多与工业镜头、AOI演算法整合,负责产在线的瑕疵检测,近年来则开始有业者将之与机器手臂结合,打造出眼手协调的自动化系统,提生产线弹性,而偲倢科技的SmaSEQ平台,就可协助系统业者快速整合周边设备,提供制造业者快速导入、简易上手的产线自动化开发平台。

偲倢科技总经理陈青炜表示相较于一般传统产线中,每个设备都需独立的软件进行操作,偲倢科技的产品整合后只需要单一平台,就可完成产线流程编译,其SmaSEQ让自动化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均保有高度整合弹性,可满足运动控制、视觉、I/O等应用,使用者可轻易配置,将常用整合并模块化,进而提升产线效率。(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