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端齐聚一堂 AI工具媒合会启动南科智能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供需两端齐聚一堂 AI工具媒合会启动南科智能转型

供需两端齐聚一堂 AI工具媒合会启动南科智能转型
供需两端齐聚一堂 AI工具媒合会启动南科智能转型

南科是台湾科技与精密工业重镇,汇集了多家大型的高科技企业与机械产业,而随着全球化时代来临,产业竞争态势加剧,智能化成为制造业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南科制造业者也同样面临智能化的严峻挑战,为解决厂商痛点,同时扶植新创业者,由科技部指导,竹科管理局、南科管理局、DIGITIMES共同主办,日前于南科举办了「AI工具媒合会」,先由制造业者提出智能化需求,再由新创业者介绍其产品与平台,透过供需两端的紧密交流,协助制造业升级,同时也为台湾产业注入活水。

在媒合会前,南科制造业者先行审视在智能转型时所遇到的痛点与需求,整体而言,设备联网仍是目前各厂商建置智能系统时必然会遇到的问题,而此问题的症结点在于制造现场中会有新旧不一、品牌繁多的生产设备,如何撷取旧有设备的数据,并让不同品牌的机台互连,而且传感器与联网机制的建置时程必须尽可能缩短,以免影响产能,这些问题不但困扰制造业者,也对系统厂商带来考验。

除了机联网系统之外,另一个建置难题则是IT与OT系统的互联,媒合会中有多家厂商反映,希望可将厂内的PLC数据链结至PC系统,并透过软件加以分析,达到智能化目标。现在的困扰则在于PLC与PC分属不同系统,必须经过层层桥接才能让双方沟通,然而此一作法的架构繁复,无论是系统建构与实际运作,效率都不佳。

过于复杂的架构不仅仅发生在设备端,也出现在生产排程,有厂商指出,目前厂内生产排程是将一条产品产线分为多个工站,再由每站负责人员依前一站的排程进行当站的排程,而排定排程时需考量插单、产线换线、交期等情况。虽然前一天已经将隔天的排程排定,但人员每天早上还需再依当天状况调整已排定的生产排程,因此厂方希望可引进AI技术简化生产排程,进而消除浪费、优化流程,达到精实生产目标。

除了设备联网、跨系统整合与AI排程外,南科厂商也在媒合会中提出其他智能化建置的困扰与需求,会中除了由新创业者介绍其产品的功能特色,以解决厂商痛点外,制造业者也频频交流意见、相互讨论,由现场的热络程度可看出台湾厂商对智能制造的迫切需求,而这次的媒合会虽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对制造与新创两方厂商而言,都是绝佳的合作起点,透过密切沟通,南科的智能转型也将更顺畅。(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