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代表团出席泰国安全技术展览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台湾代表团出席泰国安全技术展览会

  • 林佩莹台北

为了行销台湾的优质产品给东南亚国家,国家实验研究院(国研院)吴光钟副院长率代表团,于10月28~31日参加在泰国曼谷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举行的「2019安全技术展览会」(SecuTech Thailand 2019),展出「5D智能城市」、「智能桥梁安全防灾管理系统」、「地震预警系统」、「多维度决策辅助系统」及「智能防汛平台」五项技术成果,希望能增加与新南向国家的科技合作。

泰国安全技术展览会是以多元化安全相关技术为主之专业展览会,本次展览会以智能城市为主轴,为期4天的展览会预计吸引超过3个国家、260个参展单位共同参与。今年国研院代表团包含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除展出尖端技术外,也希望借此良机与国际安全防灾产业相关机构及业者交流,增加未来安防产业的合作机会。

本次国研院展出的五项技术中,「5D智能城市」展示平台可以展示3D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卫星影像、无人飞行载具扫描数据、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及其建模信息等,可应用于洪水、地震、桥梁、建筑、水坝、文化场域、交通与安全相关之监测应用。

「智能桥梁安全防灾管理系统」采用智能管理方式,协助提供桥梁管理单位面对桥梁老劣化、震损、洪害等问题之管理与维护依据,并可保存桥梁不同生命周期之相关信息与状态纪录,做为未来建造与维护桥梁之参考。

「地震预警系统」则在展览会现场实机展出「现地型地震预警系统」(OEEWS),其可侦测地震发生时,传递较快、震动较小的P波,透过AI技术,预估后续传递较慢、震动较强的S波强度,若S波超过一定强度,则立即发布预警。这套系统不需要地震观测网即可独立运作,特别适用于智能厂房与智能城市,不仅可在致灾震波来临前发布预警,亦可透过智能物联网之联动机制,自动启动避灾相关应变控制。近年来的历次地震,已有效帮台湾多个半导体厂房、高铁、校园与建筑物减轻地震灾损。

「多维度信息融合展示图台」可直接浏览3D空间影像,整合了数值地表高程数据,使影像更贴近实际地形起伏;并以透视与穿透的视角,展示地底下的各种数据,例如地下管线信息、地下断层信息等,可协助减灾应变、灾后重建等规划应用。

「智能防汛平台」可根据降雨及潮位预报数据,实时进行淹水预报;并整合物联网传感、多情境降雨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依照排程定时以简报、网页或其他形式提供具有高可靠度之预报信息。

国研院希望藉由在泰国安全技术展览会中展示的这五项技术,让东南亚国家认识台湾先进的防灾科技,带动台湾防灾产业朝新南向国家发展,将台湾的防灾技术推向世界舞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