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Test Asia研讨会 获半导体产业热烈回响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SWTest Asia研讨会 获半导体产业热烈回响

  • 萧怡恩新竹

第二届SWTest Asia 2019日前于竹北喜来登圆满落幕,图由右至左为SWTest大会主席Jerry Broz、大会管理财务主席Maddie Harwood及SWTest Asia技术议程主席Clark Liu。
第二届SWTest Asia 2019日前于竹北喜来登圆满落幕,图由右至左为SWTest大会主席Jerry Broz、大会管理财务主席Maddie Harwood及SWTest Asia技术议程主席Clark Liu。

半导体晶圆测试(Wafer Test)领域最受瞩目的年度大型盛会SWTest (Semiconductor Wafer Test),自1990年起,每年在美国加州的圣地牙哥举办半导体晶圆测试研讨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晶圆测试设备商、系统商与相关半导体业者共襄盛举,透过产业信息的分享,共创市场商机并加速产业创新力道。

半导体晶圆测试产业蓬勃发展

SWTest Conference 大会管理暨财务主席Maddie Harwood表示:「近年来晶圆测试重要性日益增加,自2010年起,每年参加研讨会的人数皆以10%至15%的幅度成长,参与的赞助商也从40家,成长至2019年共有64家。目前计划在2020年额外增加9个名额,让更多在等待名单上的厂商也能够参与这场年度盛会。」

SWTest大会主席Jerry Broz表示:「有鉴于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25%的与会者来自亚洲,因此,除了每年在圣地牙哥的盛会之外,SWTest于2018年首度在新竹增办第一场亚洲研讨会SWTest Asia 2018,并且获得了超出预期的产业听众回响。而SWTest Asia 2019的第二届活动,更是吸引了共计42间参展厂商、525名业界专业人士报名的盛况。」

台湾具有半导体产业供应链群聚优势

Broz补充说明,SWTest举办研讨会的初衷即是希望能鼓励业界人士互相分享信息,促进产业发展。2018年为SWTest前来台湾举办亚洲首场研讨会的第1年,2019年已迈入第2年,产业的热度以及与会来宾的反应,也都让SWTest非常肯定且期待2020年再度来台湾举办连续第3年的SWTest Asia半导体晶圆测试研讨会。

Broz指出,由于在亚洲国家之中,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的供应链非常完整,而新竹科学园区更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聚落,其相关产业也逐渐形成紧密的聚集经济体。因此当初在考量地点交通与产业聚集等条件之下,非常明确且合理地选择了台湾新竹,成为SWTest Asia最佳的举办地点。

AI、5G、物联网带动 晶圆测试市场需求水涨船高

针对SWTest活动热度不断攀升,Broz认为,市场应用端需求的广泛成长是原因之一,半导体产业面对着近年来AI、5G、云端运算、与物联网(IoT)的趋势热浪,使得晶圆测试业界对于先进制程芯片高需求量挑战。产品应用与开发的装置愈多,芯片的需求量就愈大,相对来说,芯片所需完成的测试量也就愈大。如何在要求产能最大化、不良率最小化的半导体产业链中,稳固生产品质,同时也持续创新不被未来的需求淘汰,维持自身的产业竞争力,便是晶圆测试产业最重要的课题。

SWTest Asia技术议程主席Clark Liu(亦任职于力成科技)也表示:「目前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国际极具竞争力,产业决策与技术更新都非常迅速、有效率,现在也有许多晶圆测试厂商开始投入于AI技术解决方案,由于相关各项技术与科技的进步,都预期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他指出,SWTest活动建构一个让晶圆测试方案的供应端与需求端的交流平台,透过活动中的议题讨论、摊位展示,共同规划产业与技术未来的整体方向,并邀请相关学术单位的参与来达成共创共荣的产业合作局面。

Broz补充表示,半导体产业存在竞争与合作,而共同目标就是如何达到达成产能最大化、不良率最小化,而晶圆测试就是良率把关的关键制程。在SWTest活动中,国际半导体大厂公开表示需要哪些规格和测试条件,而相关测试方案供应商则积极寻求提供解决方案;这种直接的互动,则是促进产业进步的绝佳方式。SWTest未来仍将秉持推动技术分享的目的,持续提升产业凝聚力,并协助半导体晶圆测试业者提升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