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扩大应用商机 以数据力协助企业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精准定位扩大应用商机 以数据力协助企业升级

左起:杰腾智能事业发展处长周昕颢、捷螺系统创始人暨总经理张振义、恒准定位创始人暨总经理郭伦嘉、思纳捷科技创始人暨总经理庄棨椉。
左起:杰腾智能事业发展处长周昕颢、捷螺系统创始人暨总经理张振义、恒准定位创始人暨总经理郭伦嘉、思纳捷科技创始人暨总经理庄棨椉。

能源、效能与产能是各类型企业的营运3大重点,台湾的新创业者也多聚焦于此,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在「Startup X新创.企业交流会-智能制造」中,思纳捷、恒准定位、捷螺系统与杰腾智能就分别以此,介绍其研发成果与产品特色。

思纳捷科技

新创与企业座谈交流。

新创与企业座谈交流。

能源与设备管理不但是全球政府的重点政策,更已成各工业园区与大型企业打造基础建设的重要设计。思纳捷科技,前身是资策会能源与物联网核心技术团队,其技术核心即为工厂与园区智能4.0的云端能源与机电设备,其技术将可为企业与园区提供24小时能源、设备联网及数据分析服务,达到节能、效能与产能等三能效果。

思纳捷科技的产品为室内至室外、工厂至园处区等范围,提供3大云端AI总管,在工厂端可透过能源与资源管理,在设备能效提升的同时,达到节能效果,其智能工厂全方位能源方案,已获得ISO认证。在设备与机台管理方面,企业可让能耗设备与机台接轨云端,进行制程节能与设备管理,借此同步强化设备的效能与良率,并以智能分析与预警服务,建立机台设备人工智能模型,达到设备零故障、生产零中断。

恒准定位

定位技术过去多用于导航系统,不过随着技术精进与各类场域智能化脚步的加快,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广,现在多种场域都已利用定位技术,打造出各种智能化服务,恒准定位就是将其室内定位专利技术与专业系统结合,解决各场域业者过去的营运痛点。

在技术持续突破下,室内定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过现在所使用的三角定位技术,室内多障碍物环境下,位置容易产生偏差,而恒准定位的多维度样本比对、结构性图资演算与异质装置定位修正等3种演算法,可让定位系统在复杂环境干扰下的路径可以拟真,提升其定位精准度。

目前恒准定位的室内定位技术已有多起实际应用案例,现也是研华的共创夥伴,近期的主要应用将锁定在医疗与制造两大领域,管理内部空间的重要设备与进出人员,借此提称企业效率,并降低意外风险发生机率。

捷螺系统

室内定位除了应用于设备管理,也被建置于工厂内的机器人搬运载具,聚焦于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与工业4.0系统研发的捷螺系统,就以旗下产品满足智能工厂中的高效率弹性化移载搬运、设备状态监控以及追踪定位等需求。

捷螺系统的技术研发锁定在定位传感技术,并以此开发出4大产品线,在机器人软硬件方面包括自走无轨晶圆搬运机器人、自走无轨手臂机器人、车队派遣管理系统,其他三种则为RFID电子货架、实时定位监控系统和各式物联网无綫标签与传感器,目前主要应用领域则锁定在制造业,针对高度自动化制造系统与智能工厂提供工业4.0解决方案,未来希望成爲智能自主行走机器人、仓储系统定位追踪、室内定位系统(RTLS)的领导厂商。相较于一般传感定位厂商聚焦于软件开发,捷螺系统则是采取软硬兼具的策略,透过其软硬整合能力,协助客户快速建置无人搬运与智能仓储系统。

杰腾智能

在物联网时代,制造业所取得的数据往往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而如何在庞大数据中找出合适数据,进而分析出精准结果,提升产线良率,就成为制造业者必须面对的课题。杰腾智能长年深耕半导体领域,对其制程的良率分析已有长久经验,其团队熟悉制造现场,深知生产管理的问题,可满足工程与品质改善应用的需求。

杰腾智能透过最新数据分析与建模技术发展的趋势掌握,发展出核心分析与建模架构与范本,在不同制造业都可快速重复运用,同时对于各种数据收集方式与协定有高度专业,将可为制造业者规划与设计制造、网络与数据库架构。旗下目前有预测平台与诊断平台两项,前者可识别、预测产线产品品质,并为设备进行预测性预防保养,后者则可预测分析产能瓶颈、供应链需求、人机料失效根因等,强化产线效能,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赖威霖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