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赋予MCU实时运算功能 i.MX RT强化物联网系统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NXP赋予MCU实时运算功能 i.MX RT强化物联网系统效能

  • DIGITIMES企划

恩智浦半导体(NXP)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
恩智浦半导体(NXP)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

物联网被视为未来各种智能化系统的主要架构,透过底层传感网络、中间通讯传输与上层云端平台的组合,让信息无缝流动,进而延伸出更多价值,不过恩智浦半导体(NXP)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指出,随着应用逐渐落地,集中式运算的物联网架构已难因应所有领域,因此系统终端开始被赋予一定程度的运算能力,以提升实时反应功能,而针对此一需求,在MCU已布局多年的NXP近期推出了i.MX RT跨界MCU,让终端设备具备足够运算能力,强化整体系统效能。

过去的物联网架构中,数据需要从底层传回云端平台,再从云端平台下指令由终端设备动作,对工厂、汽车或家用语音助理这类需要高实时性的系统来说,一来一往的信息传递极为耗时,因此这两年边缘运算概念启动,具备运算能力的终端设备,可处理简单的指令,快速回应使用者需求,而要在前端设备负责运算处理信息,陈则理认为MCU会是最佳运算单元,也因此NXP推出了i.MX RT跨界MCU。

i.MX RT系列跨界MCU使用ARM Cortex-M核心,并且支持GUI,具备2D图形加速引擎、LCD显示器控制器和镜头传感器界面,也可以提供高效能多声道音讯串流的音讯界面。i.MX RT的产品线相当齐全,从初阶500MHz、售价仅0.99美元的i.MX RT1010,到明年即将推出、时脉达到1GHz的i.MX RT1170,产品一应俱全。

为协助工程师优化设计流程,加速产品上市时间,NXP也提供了具备AI的机器学习演算法的开发工具eIQ。陈则理指出,eIQ可应用于现在AI技术常见的语音、影像识别系统,目前NXP也与Amazon合作,透过eIQ的开发,将Amazon的Alexa语音助理建制在i.MX RT的平台上。通过i.MX RT的实时运算功能,让Alexa可以实时处理使用者需求,目前此款产品已于美国上市。

除了语音识别外,i.MX RT也适用于简单的影像识别,在识别数量较少的应用环境,例如中小企业或智能家庭这类型识别脸孔数低于100的应用,并不需要建置复杂且庞大的系统,i.MX RT的运算效能已可满足其需求,陈则理最后指出,物联网的应用多元,每一类型的应用架构都可找到最适合的效能架构,让资源使用最佳化,方能落实物尽其用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