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半导体根基 巩固台湾未来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强化半导体根基 巩固台湾未来竞争力

科技创新论坛现场嘉宾合照。
科技创新论坛现场嘉宾合照。

随着中美贸易大战引发世界经济动荡,在全球不稳定的局势中,却也同时带来许多转机与可能,而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累积多年的深厚实力,更是台湾布局工业4.0、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的成功关键!

此次在台北举办的SEMICON Taiwan国际半导体展,邀请到来自半导体设计、制造领域的多位业界领袖,共同讨论台湾产业发展方向。其中「科技创新论坛」以创新为主轴,探讨IC产业在创新过程中遭遇的困境,及未来持续创新的方向与可能。「科技智库领袖论坛」则邀请全球产业领袖,畅谈台湾如何在全球的竞争与变革中,创造另一个辉煌的60年!

此次论坛活动不论在技术发展、人才培育以及产业创新策略等三个面向,都有许多精采的见解与探讨。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俪英杰与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也都到场祝贺,同时也期许SEMICON Taiwan能真正为台湾带来真正创新动能。

深耕半导体核心技术 发掘新型态应用

SEMI全球总裁暨CEOAjit Manocha在演说中提到,台湾凝聚了全世界最重要的技术能量,尤其在半导体产业,可以说左右了全世界的产业布局,相信这股创新能量将推动新一波的制造革新,工业4.0很快就会过时,未来将由台湾带领,往工业5.0前进。

台积电黄汉森博士表示:由于摩尔定律还未到极限,台积电仍将持续对制程节点进行研究与改进。未来半导体制造必须考虑到更全面性的技术内涵,从储存、逻辑到各种传感应用,从单一功能,到异构设计,走向多样化,满足市场需求。

imecCEOLuc Van den hove认为随着EUV技术在制程设备方面的渗透率提升,以及3D立体封装技术的协助下,半导体产业还是能走回摩尔定律的道路上。当然,未来运算架构的关键还是在应用上,AI所需要的神经网络运算,以及即将到来的量子运算时代,都将彻底改变人类的视野。

CEA-LetiCEOEmmanuel Sabonnadiere提到未来AI在边缘运算的应用场景,由于AI已经是目前最热门的技术议题之一,而为了实现AI,需要从前端设计制造,到后端的应用互相配合,边缘计算正是最关键的AI应用场景之一。

日月光吴玉田总经理指出,封装技术是协助半导体制造发展更多样化应用的关键技术,对目前的AI或5G应用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甚至,未来在单一芯片中需要放入更多元的计算形式,没有透过先进封装技术,这个目标将难以达成。

未来这些技术牵扯到的不只是半导体科技,甚至和生物医疗、化学或DNA理论等都会有相当程度的结合,这也是未来技术发展必须拓展的方向。

人才教育是技术发展根基 政府需有完整布局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提到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并提供超过23万从业人员的工作机会,在面对技术与应用不断改变的现在,透过SEMICON TAIWAN为台湾半导体及高科技产业找到方向,并持续强化台湾的产业地位。

台积电刘德音董事长表示,人才已经成为台湾半导体产业最大问题,目前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使得相关的基础研究奇缺,如果学校教育研究缺乏,那对于学生的养成是很严重的问题。

力晶科技黄崇仁董事长提到,台湾年轻人缺的是机会,台湾人的竞争力是优于国内大陆的,尤其国内大陆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在崩解中,成本效益急剧下降,相较之下台湾更有优势。

展望未来,产业应该和学校、学术组织进行多方合作,激发更多元的创意。刘德成教授指出,教育是产业创新最关键的部分,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能为产业带来更好的革新动力,新加坡目前也在推动各种教育计划,让高等教育在高科技产业扎根,创造类似MIT对学界与产业界的创新氛围,而这也值得台湾学习。

奖励投资并鼓励新创 为台湾半导体产业补上关键生态

钰创科技卢超群则指出,台湾在半导体环节方面,有制造,有封装,也有末端的设备,但中间缺了很大一块设计。台湾投资环境不佳是关键问题,这使得新创难以出头,创意也难以落实,同时人才也留不住。先不用看60年,用未来的5年来留住年轻人,并且鼓励创意。

而刘德成教授则是分享新加坡的RIE(研究、创新与产业生态的国家政策发展)的作法进行了分享,新加坡政府通过相关计划的推动,解决产业与经济方面的多重挑战。

另一方面,新加坡透过对先进制造与工程技术的发展,推动在包含制造、精密工程以及半导体等领域的发展。而以新加坡这麽小的国家,但在RIE的相关预算已经达到GDP的1%,这是极为庞大的金额,也说明了技术的发展仍需要政策的支持,同时也要提供足够的资源,才有办法带来真正的创新。

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长表示,工研院自从启动创新孵化计划,至今已经协助超过280家新创与独立公司发展出各自的产业地位,而该孵化计划称为开放创新系统平台( OISP),透过连结内部与外部知识,协助新创跨越最艰难的创始阶段。

经济部沈荣津部长最后结尾时也表示,目前台湾高科技产业的确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包含能源、人才、土地,以及鼓励新创的部分,过去政策没有延续,甚至某些好的作法中断,使得台湾产业发展遭到阻碍,未来会在政策上陆续补上,并希望透过与产业领袖的沟通,持续找出更好的作法,共同推动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林佩莹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