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共创商业模式 协同IE、IT及OT实现工业4.0落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研华共创商业模式 协同IE、IT及OT实现工业4.0落地

  • DIGITIMES企划

研华智能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
研华智能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

根据市调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指出,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为愿景的研华公司(Advantech),在2018年全球工业电脑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达34%,并被《日经亚洲评论》「亚洲300强」评选为亚洲第36强与台湾第5强。该公司并在市调公司IoT ONE的「百大工业IoT公司」中排名第23名。

研华智能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表示,长久以来,研华一直致力于推动物联网共创(IoT Co-Creation)商业模式,并以三阶段发展策略进行布局,第一阶段是自动化与嵌入式平台;第二阶段是物联网软硬整合解决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s;SRP),其为以研华硬件产品与WISE-PaaS平台为基底之IoT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平台,扮演了SRP开发者、协同开发与协同销售的角色及作用。至于第三阶段则为整合式产业应用云端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了共创与第二阶段的SRP,并以行业导向(Domain-Focused)解决方案/应用场景之系统整合商与合资共创(Joint Venture Co-Creation)型态为发展重点。

智能工厂(iFactory)会有三个特性不同的营运理念要面对,亦即工业工程(IE)、信息科技(IT)与营运科技(OT),三者皆需藉助特定顾问与专家的协助。吴伟立进一步指出,其中,OT堪称是工业4.0的先锋探勘者。至于智能工厂SRP的核心价值在于,基于OT人员熟悉的工具平台来协助OT、IT及IE之间的沟通,进而达成厂内工业4.0方案的首次落地。

吴伟立表示,研华特别打造智能工厂生态价值链,亦即透过集结数码仪表板、工厂能源管理解决方案(FEMS)、总体设备效能(OEE)及用于采集、监控、运算及分析的Edge边缘方案的SRP平台,来推动各种领域的软件及商业合作夥伴(包括IT背景、OT背景、进阶软件及商业顾问等)的领域导向系统整合商(Domain-Focused Systtem Integrator;DFSI),进而实现印刷电路板、金属加工、射出成型及电子元件组装等制造业的数码转型。

「今后研华联合DFSI的核心命题就是在以OT落地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协助IE进行智能制造的进阶探索,实际达成智能工厂数码转型,」吴伟立总结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