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役电池智能调度储能应用成果发表会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汰役电池智能调度储能应用成果发表会

  • 刘峪汛台北

「汰役电池智能调度储能应用成果发表会」,整合产业成功导入实际应用场域,图为活动现场盛况。
「汰役电池智能调度储能应用成果发表会」,整合产业成功导入实际应用场域,图为活动现场盛况。

智能调度储能新应用 资策会与业界发表合作成果

电池储能于电力能源管理上的应用,在台湾能源转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为填补核电除役与减少燃煤所造成之供电缺口,政府积极推展太阳光电、风力发电等再生能源,对于大量再生能源并网所衍生对电网稳定性冲击的问题,则可应用储能与智能调度技术来协助解决。汰役电池的再利用具备环保与循环经济效益。如何将它应用在电力能源管理上,是一项重要议题。

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以下称资策会)在经济部能源局的指导下,执行「分散式再生能源聚合调度技术与应用计划」,于9月3日(二)携手亚力电机、利通能源、唐荣车辆及四方公司等业者举办「汰役电池智能调度储能应用成果发表会」。活动中产官学研齐聚一堂,除了经济部能源局、桃园市政府之外,还包含能源产业界代表及各领域相关重要单位与代表出席。

经济部能源局李君礼副局长致词指出,能源局配合国家能源转型政策,透过能源科专计划积极推动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汰役电池转作储能应用,是全球循环经济极为重要的一环,本次成果发表会展现了一个成功的示范案例,藉由汰役电池的再利用降低设备成本,并透过智能调度技术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大幅提升整体应用的经济效益。

并期许业者继续一起共同努力,带动相关产业与应用发展,加速推动及落实能源政策目标。资策会何文桢资深技术总监也指出,资策会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智能调度整体解方案,让用电大户可快速导入再生能源及储能应用,有效辅佐能源转型政策的推动。此外,亚力电机杨振通 总裁也指出,透过杨梅案场的实际应用,汰役电池结合智能调度可大幅提升厂区用电管理的弹性与效率,并展现了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综效。

3日成果发表会分为研讨与实地参观两部分进行,其中研讨部分由资策会 吴瑞明计划主持人详尽解说能源科专「用户端再生能源智能调度」技术研发成果;亚力电机 方志行博士则分享「杨梅厂汰役电池与智能调度应用实况」。与会来宾也实地参观电动巴士、汰役电池、200kWh储能货柜屋、以及厂区用电智能调度实际运转情形,实地了解产业之间上下游整合与应用成果。

2019年5月修订的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规定,用电大户需自备一定比例再生能源,包括装设再生能源、储能设备等方式,本次成果发表会所展现的成果与应用经验,可提供各界参考。

左起为:利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何义纯董事长、亚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杨振通总裁、经济部能源局李君礼副局长、资策会数码所何文桢资深技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