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关键技术的深耕与布局 触发创新服务型智能制造遍地开花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AIoT关键技术的深耕与布局 触发创新服务型智能制造遍地开花

2019新时代智能制造高峰研讨会,由金工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花瑞铭副处长开场致词。
2019新时代智能制造高峰研讨会,由金工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花瑞铭副处长开场致词。

由经济部工业局、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及台湾电子设备协会主办的2019新时代智能制造高峰研讨会于8月29日智能显示展及智能制造与监控识别展期间假南港展览馆热烈举行,该盛会集结知名智能制造大厂,分成上半天的「智能科技在关键产业的应用布局」,以及下半天的「从自动到智动.深入了解智能工厂」,进而为台湾半导体及光电业共同商讨出今后智能制造的发展策略。

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副处长花瑞铭开场致词表示,当前台湾半导体及平面显示器的贡献约占全台GDP的26%,台湾封测及半导体代工产值更以65%占比居全球第一,台湾电子设备产值也达到近3,600亿的规模。近来经济部工业局、电子设备产业协会及金属中心更致力推动一系列电子设备产业国产化措施与活动。本次盛会特别邀请了许多智能制造导航专家,进而能协助有志企业在智能制造之路上能更加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新生产体系的全面升级 机器视觉已成产业检测显学

达智汇智能制造公司是友达光电旗下子公司,其为一家基于制造实战的智能制造服务商,标榜能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达智汇智能制造总经理赵丽娜表示,当前制造业的生存形态临了三大结构性变化,包括产品形态转变、订单形态变化,以及销售管道重构,所以必须追求新生产体系的升级,亦即从大规模生产升级至个性化定制、由生产型制造发展成服务型制造、从要素驱动蜕变成创新驱动,以及由实体化转变成信息化。

当前产业检测技术已从人工检测,中经自动光学检测,而更进一步发展到AI及机器视觉整合应用。台湾西克(SICK)公司2D/3D视觉产品经理蔡政霖表示,从2019年自动化展中便可看出机器视觉已经成为显学。自诩为产能助攻者的台湾西克在市场上推出RANGER3串流摄影机,该产品具备46 KHz FPS、2560×832像素、自行开发的ROCC芯片等特点,并提供在地及海外支持团队。该机提供了诸多效益:更高分辨率、更佳数据品质,以及工作距离最佳化等。

数码分身是智能工厂的水晶球 机台与晶圆厂间AI串联提升FDP良率

总部位于彰化的皮托科技为全台第一家将系统模拟概念导入业界的技术顾问公司。皮托科技处长陈家明强调指出,数码分身(Digital Twin)可说是智能工厂的水晶球,在自动化轮框加工产线的实际案例中,数码分身可以发掘制程瓶颈原因、评估自动化导入的效益,并验证AGV派车,进而达到产能最佳化。总之,数码分身的重要性包括:无风险环境、节省金钱与时间、可视化、处理不确定性、提高准确性以及洞察动态。

当前AI影响平面显示器(FPD)市场的趋势包括,新显示器制程、技术与产品的成长率、高分辨率显示器带动高解析检测,以及工业4.0已成标准(自动化解决方案成为必要)。香港商奥宝科技研发经理卢延昇强调指出,奥宝科技能提供三大关键优势:不仅支持「良率数据分析器」,同时提供「良率数据产生器」;协同所有奥宝科技旗下显示器检测产品线;超过20年FDP良率加强方案市场领导商,进而为企业达到良率提升、人力降低、快速产能提升与及早警示的终极目标。(本文由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