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先端与华创聚智联手引进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日立先端与华创聚智联手引进智能制造

MOU签约发布会与会贵宾:(由左至右) 邹庭苇协理、辛俊谷总经理、狮々堀兼三董事长、平林隆代 取缔役、佐藤弘幸总经理、江锡亮总经理(中间)、总统府国策顾问何美玥女士、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吕正钦副组长、吴水源董事长及颜均泰总经理。
MOU签约发布会与会贵宾:(由左至右) 邹庭苇协理、辛俊谷总经理、狮々堀兼三董事长、平林隆代 取缔役、佐藤弘幸总经理、江锡亮总经理(中间)、总统府国策顾问何美玥女士、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吕正钦副组长、吴水源董事长及颜均泰总经理。

随着台湾制造业的转型需求不断提升,工业4.0的议题又被提上台面,但相较过去无人工厂的口号,新一代的智能制造概念更重视根据市场需求创造高弹性的制造流程,亦需满足台湾中小企业在高度定制化的小量多样需求。

台日产业合作开启新章

台日服务合作平台MOU签约发布会。

台日服务合作平台MOU签约发布会。

华创聚智总经理江锡亮表示,与日立先端的合作将能够带给台湾不同的视野,不只是升级产业,而是要将台湾的制造业带往更高的层次。此次趁着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的机会,在政府以及台湾产业界夥伴的见证之下,日立先端与华创聚智签下MOU合作备忘录,携手深化布局台湾,透过智能制造生态的建立,协助台湾制造业进行升级。与会嘉宾包含了华泰电线电缆、裕邦窑业、翔名科技、兴普科技、台湾析数信息、翔威科技、大同世界科技、瑞传集团、贝尔国际检测实验室、威强电工业电脑、介明塑胶、桓达科技等台湾一流厂商,足可见此次MOU签订受业界重视的程度。

总统府国策顾问何美玥指出,未来台湾在制造转型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非常需要在前端制造或者是后端的大数据统整与智能管理系统部分进行强化,为了让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制造能量最大化、制造智能化,日立先端与华创聚智的合作具有极为重大的代表性意义。

日立先端平林隆代表示,近年来,日立先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尖端技术,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新趋势,并透过数码服务和智能生活创造新价值。通过这次的合作,希望能够带给台湾产业更成熟、高价值的管理技术和智能系统,从而实现经济价值,提高竞争优势。

智能工厂IoT化与自动化 推动台湾产业再升级

此次华创聚智透过与日立先端的合作,首先从智能工厂所需要的绩效分析方法着手,通过对OT、IoT、AT以及AI关键行为来提出专业智能制造看法。以可视化数据、物料供给、人机协作与传感数据分析等工具,提升智能制造的效率,达到产业化的目的。另一方面,在智能工厂的解决方案上,则是带出IoT与IT工具,通过工厂数码化与对制造实体OT端进行自动化、和IT管理能力的强化,导入AI预测与决策应用,并且携手管理顾问夥伴,精进各项管理工作。

在整套智能制造流程方面,华创聚智结合虚拟幕僚,针对制造工序的分析,提出鹰眼,结合高端机器人与能耗管理机制,最终引入AI分析工具,解决制造业在实务上所面临的各项问题。平林隆代指出,日本在大数据研究方面有很深的经验,过去日本的制造业的瓶颈很大的关键在于不知如何利用这些从生产过程到市场回馈的数据,精粹提炼成协助产业在制造自动化与智能化的重要知识,而日立先端拥有的庞大数据科学专家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关键问题,台湾产业也正面临类似的转型升级瓶颈,通过日立先端与华创聚智的合作,将可推动台湾产业的再次升级。

日立先端产业系统本部总经理佐藤弘幸也表示,智能制造的概念很新,日本产业界非常希望能够把相关概念引进更多不同层次或类型的产业中,通过AI工具的引进,以及各种IT方案的建立,带给日本产业非常大的变革,而此次和台湾产业界的合作,则是首次对国外输出,不论对日立先端或者是台湾产业,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通过台日双方的合作,将先进工具与AI进行结合,推动智能工厂的IoT化与自动化,同时布局自有的云端平台,并推动区域市场的开发,希望产业改造的脚步不是只有集中在台湾,而是能够结合合作夥伴建立生态,布局更广的客户与市场领域。

日立技术结合台湾产业 华创聚智扮演关键对接角色

目前智能制造横跨多种领域,江锡亮表示,虽然日本方面提供了相当多的AI工具用以解决制造过程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但工具要能够发挥作用,仍需要进行实地研究、收集数据、分析流程,才能很好的把这些工具和制造流程结合。

科智企业总经理颜均泰认为,日本和台湾在工厂文化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如何在文化与产业经营策略,甚至制造技术等相关方面很好的为台日双方进行对接,正是这次MOU签约的最大目的。目前双方也已经开始着手在台湾各类型产业进行实地探访,希望能从生产线与相关环节找出问题所在,不只是解决问题,更希望能为台湾产业创造更多应用机会。

此次的合作不只针对制造业本身,同时也寻求产业夥伴推动整个制造服务生态进化,并且将整套服务对外输出,让台湾也能像日本一样成为对外输出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上游阶层。江锡亮强调,MOU的签订只是开始,未来将持续寻找合作夥伴,建立智能制造平台与服务生态,从而带动台湾相关产业的发展,或者是寻找关键客户,并期待能够普及到更深层的产业核心之中。而华创聚智也通过结合IoT与IT工具,从问题诊断、蓝图规划、实施,到后续的管理,希望能够带给台湾产业界更多新的制造思维,从而推动台湾产业升级。

日本在拥有世界一流机器人设计与制造技术,而与之配合的后端AI工具也同样具有顶尖的技术水平,通过引进日立先端的相关技术,在台湾落地,并创造智能制造的生态链,将来不只是台湾产业本身的改造与升级,甚至还能将相关技术输出到东南亚或其他地区的国家,带动全球产业的发展。(林佩莹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