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ARC盃电子设计大赛 发掘明日之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新思科技ARC盃电子设计大赛 发掘明日之星

  • 吴冠仪台北

冠军队伍与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左)、新思科技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合影。
冠军队伍与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左)、新思科技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合影。

为鼓励学生结合理论与实务,加强产学界之间的交流,由新思科技主办、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TICD)技术指导、交通大学国际产学联盟总中心(GLORIA-NCTU)协办的「ARC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在新竹举行决赛及颁奖典礼。由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拔得头筹,开发出基于ARC IoT DevKit开发板的车辆警示系统,有效结合理论与实务应用,获评审委员一致青睐,赢得冠军殊荣。

这项活动于8月27日在新竹交通大学举行。交通大学代理校长陈信宏、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TICD)常务监事暨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谢明得、清华大学教授周百祥、台湾科技大学教授阮圣璋、凌阳科技技术长李恒瑞等学界与业界代表,以及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暨亚太总裁林荣坚、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新思科技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等皆亲自与会。

交通大学代理校长陈信宏表示,人才培育为带动半导体技术发展的重要关键,很高兴看到新思科技持续举办「ARC盃电子设计竞赛」,并由交大国际产学联盟总中心协办这项赛事,希望这项活动能为电机、电子工程、资工等系所的教授与学子,创造交流回馈的平台,并期许大学校园能引进先进的AIoT技术,使半导体设计研发人才的养成,从求学阶段即能与产业接轨。

2019年竞赛主题为「智能生活、万物相连」。活动自2019年初开放各大学系所报名,经过初赛的筛选,共有来自台湾大学、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成功大学及台湾科技大学等12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比赛还有来自越南的国立工程技术大学(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与印度的马尼尔高等教育学院(Manipal Academy of Higher Education)两支国外劲旅来台参赛,各个队伍实力坚强,竞争激烈。

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指出,由于目前台湾推动AIoT产学合作的企业不多,所以对在校的年轻学子而言,他们急需企业界提供具实务需求的发展环境,以鼓励在校学生投入这方面的研究,「ARC盃AIoT电子设计竞赛」的举办,就是希望提供学生以ARC处理器为基础、并针对AIoT应用进行研究与开发,让他们在学校阶段就能接触与吸收符合当前产业需求的先进技术,毕业后成为产业发展的尖兵。

「ARC盃AIoT电子设计竞赛」决赛邀请产学研界专家负责评选,所有奖项与奖金皆由新思科技独家赞助。比赛结果由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神奇机器人队」以「前车侦测之车辆驾驶警示系统」赢得冠军,成功大学电机信息学院的「钻石红顶神仙鱼」队获得亚军,交通大学电机学院的「NCTU the One」则获得季军。

受邀担任评审的成大电机系教授谢明得说明,决赛时参赛团队需在指定的时间内,透过新思科技的处理器(ARC EMSK/ARC IoT DevKit)所提供的设计平台,再融入各团队的创意,呈现与开发出AIoT领域的相关设计或实际应用;而2019年每一支参赛队伍的作品皆达一定的水准,且各有所长,评选委员从作品的创意、内容及品质、难易度及实用性等面向考量,决选出优胜队伍。

新思科技致力协助半导体技术升级,积极培育半导体设计软件人才,持续推动与产官学研界的合作。除了此次「Synopsys ARC盃电子设计大赛」之外,新思科技也参与教育部「国际集成电路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竞赛(ICCAD Contest) 」之平台开发组竞赛,同时也持续与财团法人自强基金会合作,推出一系列半导体设计工程师培训课程,并与大学教授共同进行高端设计研究计划等,深化产学合作的影响力,厚植台湾半导体研发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