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宝智人与荣总共同开发手术室AI智能搬运机器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医宝智人与荣总共同开发手术室AI智能搬运机器人

  • 赖品如台北

台湾第一部自产并用于医院的「AI智能搬运机器人」,最近已成功应用于台中荣总的手术室器械搬运作业。图/台中荣总提供
台湾第一部自产并用于医院的「AI智能搬运机器人」,最近已成功应用于台中荣总的手术室器械搬运作业。图/台中荣总提供

台中荣民总医院为降低院内手术室器械搬运人员于工作中可能带来的职业伤害,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率先引进台湾第一部自产AI智能搬运机器人,成功应用于手术室器械搬运作业。此部AI智能搬运机器人系由台中荣总与国内机器人供应商医扬科技(6569)子公司医宝智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整合IoT物联网技术、AI影像识别、自驾车技术、手术室工作流程、医疗信息系统等,在不改变手术室现有空间动线情形下,成功完成手术室器械搬运作业,并具备线上监控能力。

手术前自动准时运送器械

台中荣总与医宝智人团队历经一年的开发测试,首先将AI智能搬运机器人应用于手术前自动运送已消毒无菌器械,使手术器械可在手术前自动准时抵达手术室,让医疗作业得以顺利进行,让医疗专业人力可更专注于器械灭菌及医材管理等核心作业。

降低重复推动车辆及走动可能造成之肢体伤害

以往手术室需编制专责人员运送手术器械,推车加上手术器械最重可达100公斤,如今有AI智能搬运机器人协助,可免去人员搬运的劳务辛苦,减少发生职业伤害机会,保护员工健康。

7*24不间断服务 降低人力成本 提升工作效率

以往手术室需有多名人员运送手术器械,工作时间横跨24小时,导入AI智能搬运机器人后,可减少医院人力负担。经估算导入AI智能搬运机器人后,保守估计一年约可省下至少5,000小时的人力工时。

与手术室看板系统整合

台中荣总已开发手术室电子白板系统,并有大数据手术时间排程预测等先进智能系统,导入 AI 智能搬运机器人后,更可与手术室电子白板系统结合,发挥实时通知功能。

医疗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本部台湾自产AI智能搬运机器人无需于院内建置任何轨道,使用光学雷达(LiDAR)及超声波传感器(Ultrasonic Sensor),并搭配AI自我最佳化路径校正技术,达成自动导航与灵巧避障能力,在有限的活动场域依然能快速且精准完成器械搬运任务。底座台车体形小而轻巧,不仅可承重100公斤以上,且全向皆可上下层架,可使用现有推车改装即可,有利于手术室工作同仁操作。

AI智能搬运机器人行进间提供音乐播放,除了有警示人员行进间注意的效果,也为繁忙紧凑的工作环境带来温度与愉快的气氛。简易智能操作管理界面可与手术室内电子白板信息整合,配合台中荣总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可透过中控系统实时监控多台智能搬运车工作状态,搭配手术室内的电子白板串联完成到站提示功能,以利护理人员随时掌控手术器械运送到达时间,达到智能化的手术目的。

未来医院不可缺乏AI智能搬运机器人

台中荣总表示,各医学中心目前均有大量人力搬运各类器械、药品、卫材等,容易造成工作人员职业伤害。医宝智人团队将致力研发智能搬运车做为未来医院解决方案,同时提升人员工作品质,期望台中荣总成为其他医学中心的典范与学习标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