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颖科技拿下大厂订单营收翻升十倍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汉颖科技拿下大厂订单营收翻升十倍

  • 俞鸿樟台北

汉颖科技总经理高汉荣指出,汉颖是全球少见兼具软硬两端技术实力的电池电源管理方案厂商。DIGITIMES摄
汉颖科技总经理高汉荣指出,汉颖是全球少见兼具软硬两端技术实力的电池电源管理方案厂商。DIGITIMES摄

电源是所有电子设备的动力来源,电池则是移动式设备的唯一供电方式,过去几年电池技术不断突破,成立于2015年的汉颖科技,经过2年的研发,拥有创新电池管理技术,在2018年拿下国际电动自行车大厂的订单,营业额暴增超过10倍,预计今年可以开始获利,而让汉颖科技在科技产业一战成名的,就是「INNO-Safety」为技术核心的电池电源解决方案。

汉颖科技是由总经理高汉荣一手创立,而汉颖科技之前,高汉荣在电源IC及锂电池产业早已有多年经验。

2004年任职于在美国Nasdaq上市的IC设计公司的高汉荣,在总部的支持下,创立了智能电池事业部,当时锂电池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镍氢及镍镉电池,成为手持式设备的主流电池。也由于主要市场在移动电话及笔记本电脑等手持式设备,所需要的能量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等特色,因此锂电池的管理芯片技术最多只做到4节。再上去涉及较高动力系统的5节以上的电源管理,由于当时市场需求及规模有限,只有学术单位及少数先驱者投入研究。不过高汉荣认为动力市场未来发展潜力雄厚,必须先备妥相关技术,因此在当时就领先全球开发出5~13节的锂电池电源管理IC,以高压芯片制程,将单一锂电池管理芯片的管理电压范围一举扩充到48V。

2015年高汉荣成立汉颖科技,全力投入各式锂电池应用的电池管理系统(BMS)的技术及产品开发,重视软、硬、机、电技术整合的开发方式,成为目前业界少见具有BMS(电池管理系统)、PACK(电池包)、电池模块一条龙独立设计能力的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厂商。不过目前业界许多电池PACK厂商,他们向外部购买BMS来进行组装,所以无力对客户的定制需求做 BMS的功能细部设计变更或调制。

投入电源管理领域多年,高汉荣及其团队在BMS与PACK都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再加上之前积累的IC设计领域的强固基础,且注重创新,更让汉颖科技在研发BMS与PACK时,能提供较业界更全面、更具智能的电池电源解决方案。

高汉荣解说INNO-Safety BMS技术中的一项外部系统短路预检测与预保护功能为例,此一解决方案提供了电池电源具备智能化侦测"外部系统设备是否有短路”的功能。目前市面上的PACK一开机就供电,不管外部系统设备有没有问题都会输出电力;INNO-Safety的PACK一开机则会在供电前先侦测外部系统设备状态,若发现外部系统设备有短路问题就不会输出电力,并透过灯号显示提醒使用者检修,避免因再一次的电力输出造成外部系统设备的进一步损毁或故障。

汉颖科技的INNO-Safety BMS技术,受到市场的青睐,在2018年获得电动自行车大厂订单,不但肯定了其技术,也让汉颖科技2018年的营收成长超过10倍,从2017年的800多万元的营收跃昇到2018年近一亿元的营收。在这过程中,高汉荣指出,科技部的Prototyping Program扮演了重要角色。2018 年五月汉颖科技获选为参与Prototyping Program的新创公司,将获得的补助金投入此专案的电池包样品开发,客户对汉颖科技的研发成果深获满意,双方就此展开合作。

由于汉颖科技的产品研发做法,是主动先针对各应用领域设计出最大公约数需求且具有先进功能的「开发平台」,客户直接选择合适「开发平台」后,略经组态及修改后就可以送样测试,大幅缩短了客户等待样品的开发时间,增加客户拿到实物的验证时间,这是一个很有效的Time to Market的产品策略。不过这也让汉颖科技在研发阶段就必须投入大量时间与资源,对新创公司来说,这是快速让产品进入市场与客户手中不可避免的成本。所幸在2017年汉颖科技获选「TTA X 厚科技创新创意实现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这次的入选成为他们及时雨。

此计划是科技部新创政策的一部分,希望透过各大加速器业者的资源与技术能量,协助新创业者渡过从概念到产品化的艰难时期,高汉荣指出,这段期间往往决定了新创企业的存活,Prototyping Program可让企业的产品如期产生原型(Prototype),实际落实创意,高汉荣就将计划获得的补助金投入样品开发,在样品完成之际,刚好大厂前来洽询合作,对汉颖科技的研发成果深获满意,双方就此展开合作。

大厂的订单开启了汉颖科技的成长与获利之路,2018年营收近亿,2019年光上半年就快2亿元。营收进入成长期后的汉颖科技,除了扩大产能外,也不忘稳健地继续研发,过去几年所取得的专利,将逐渐应用到不同领域,借此提供各产业更具智能的电池电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