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 Science 科学开门,青春不闷引爆全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Kiss Science 科学开门,青春不闷引爆全台

陈良基部长期许,学生利用假日为自己规划一场挖掘科学宝藏的小旅行,借此次Kiss Science的活动,发现科学的瑰丽与魅力,进而和科学「一吻定情」。
陈良基部长期许,学生利用假日为自己规划一场挖掘科学宝藏的小旅行,借此次Kiss Science的活动,发现科学的瑰丽与魅力,进而和科学「一吻定情」。

为了让青年学子透过不同视角贴近科学,并汲取不同领域的科普知识,进而由科学家的研究历程及成果获得启迪,激发创新思维,科技部近日宣布「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活动全面开放报名,并预订于9月29日在全台闪亮登场。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出席这场洋溢青春气息的记者会,和大家一起用热情点燃科学火花。

本次活动为科技部首次与受补助机构和法人携手合作,以「Open House Day」形式,大规模向外界开放分布于全台各地的54个科研场域,不仅为台湾创举,在国外亦不多见。活动主要针对学生族群设计,型态相当多元,含场域定时导览、实品展示、影片赏析、科普演讲、动手做...等,内容包罗陆海空,涵盖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及前瞻科技等领域,活动高达200场次,地点更遍及北、中、南、东各区,科技部希望透过开放特色研究中心、AI创新研究中心、国家实验中心、大学实验室以及科学工业园区等场域,引领年轻人踏入平日不易触及的科研基地,一窥其中堂奥,并近身观察科研工作者的日常,进而深化对科学的理解。

陈部长表示,创新是驱动科技发展的动力,而青年学子蕴含丰沛的创意能量,翻转未来的力道相对强劲,若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将来以科学研究为志业,学界才能生生不息。因此,陈部长鼓励学生利用假日为自己规划一场挖掘科学宝藏的小旅行,借此次Kiss Science的活动,发现科学的瑰丽与魅力,进而和科学「一吻定情」。

此外,为了鼓励学生踊跃参与本活动,科技部首开先例,邀请高中热舞社团以舞蹈诠释大屯火山观测站、新竹科学园区探索馆、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国家太空中心、励进号海洋研究船等科研场域之特色及其科学内涵,希望藉热播影片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吸引全国各校师生参与后续「热舞接力」活动,以青春演示科学,以科学丰富青春。

科技部表示,各场域均规划饶富趣味的活动内容,且免费开放参观。例如,台大量子电脑中心「NTU-IBM Q 量子电脑导航」特别设计实际操作课程,引领青年学子一窥量子电脑的威力;「小巨蛋里的大惊奇」则首次开放外界1日进驻,与来自国外的创业社群及加速器进行交流;台湾体育运动大学「Open House, Close to Sport Science」以智能棒球为主轴,让民众了解如何透过科技增进球员运动表现;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台南南科园区的「创意无限大—感知芯片好好玩」,可让民众亲身体验穿无尘衣的感受,进而更理解IC芯片的精密制程;东华大学信息工程系「智能观光—云游花莲」则展示如何将智能手机化身虚拟个人响导,让旅行更加精采。

有意参与本活动的民众,可至「Kiss Science—科学开门,青春不闷」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及报名,为2019年留下热力无限的科学体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