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求高弹性与高灵活特色 库卡机器手臂协助制造业快速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诉求高弹性与高灵活特色 库卡机器手臂协助制造业快速转型

库卡亚太区销售总监梁信裕指出,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展中,库卡展出了适合台湾制造业的高谈系机器手臂方案。DIGITIMES摄
库卡亚太区销售总监梁信裕指出,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展中,库卡展出了适合台湾制造业的高谈系机器手臂方案。DIGITIMES摄

机器手臂是工业自动化的指标技术,近年来5G、物联网与AI的兴起,更让制造业系统从自动化演进到智能化,全球机器手臂大厂库卡(KUKA)亚太区销售总监梁信裕指出,作为德系自动化厂商,库卡因应德国政府的工业4.0政策,全力投入智能制造发展,在2019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除了展出库卡自身的最新机器手臂产品外,也与不同技术领域的夥伴合作,打造出符合台湾制造业所需的高整合系统。

德国政府在2011年开始推动工业4.0政策,经过前期的市场推广,如今智能化概念已然深入全球制造业,再加上5G、物联网与AI等技术浪潮的推动,进一步加速了智能制造的落地应用,尤其是在今年已陆续商转的5G,更被视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5G的高速传输满足了工业领域所需的网络需求,将可让制造系统的灵活性更佳,进而提升生产效率。

梁信裕表示,智能制造系统的灵活性设计,主要是因应消费性市场的变化,现在消费市场产品逐渐走向少量多样,此一趋势直接影响了制造业的生产模式,生产线必须具备高弹性特色,才能快速生产出多样化产品。库卡在自动化领域已有超过120年的历史,除了强化既有技术外,也持续导入最新科技与工业概念,在工业4.0部分,库卡就整合了网络、云端与移动工作台等技术,打造出效率与灵活性十足的智能化系统。

在这次的展会中,库卡也展出了人机协作机器手臂,梁信裕指出,在多样化产线中,作业人员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类型产线中,作业人员与协作型机器手臂一起工作,将会是最有效率的模式,对此库卡在展会中所展示的LBR iiwa就是最适合的协作型机器手臂。这款产品透过内部力学传感器与软件演算法的配合,使之具备「软动作」功能,除了可侦测机器手臂与人体接触力道,并实时做出反应外,也可以让工作人员以手引导机器手臂,并让手臂记忆座标点位,简化机器手臂的运作设定。

库卡的弹性化设计不仅在机器手臂本身,也体现现在与周边技术的结合。在这次的摊位中可看到整合了LBR iiwa机器手臂的库卡KMR无人搬运车,这款合称KMR iiwa的产品配置了激光雷达(LiDAR),可侦测所在的地区障蔽,自行找出高效率路线,梁信裕指出,针对KMR iiwa,库卡提供了定制化组合服务,并搭配产品本身的高灵敏性、独立自主、智能灵活与精确执行等特色,适用于半导体产业的晶圆无尘室等大型精密制造产业。

在中小企业方面,库卡这次则展出适合此一族群的软硬件解决方案–Conveyor Tech,梁信裕表示,此一方案可协助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以合理成本改造出货流程,强化企业竞争力。Conveyor Tech透过与视觉系统的整合,让机器手臂具备高弹性与可追踪性,当机器手臂在动作时,视觉系统可同步评估并确认取放产品,让作业兼具效率、正确性与弹性。

梁信裕指出,机器手臂是未来生产线不可或缺的设备,随着工业4.0的逐步落实,机器手臂也必须同步进化,库卡在智能化领域已投入多年,在这次的展会中就可看到其技术实力与产品优势,台湾是全球制造重镇,业者对智能制造的态度也相当积极,库卡在台湾已服务超过20年,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制造领域,未来持续以高品质的产品与技术服务台湾市场,协助客户顺利转型。(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