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2019智能显示与触控展 永光化学三大亮点助产业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前进2019智能显示与触控展 永光化学三大亮点助产业转型

  • 李佳玲台北

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2019年是台湾触控及显示器产业重要的一年,前阵子产业界与经济部、科技部代表,共同在行政院产业策略会议(Strategy Review Board Meeting;SRB)达成共识。希望透过政府领头打造产业生态新样貌,以医疗、零售、育乐、移动四大领域,让智能显示方案在台湾做场域示范,翻转商业模式期望将成功案例输出国际。

台湾电子化学材料供应厂代表永光化学,身为触控及显示器上游产业链代表,也参与这项会议。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表示,看到产业从制造角度,重新翻转生态链的思维,是相当值得期待的产业发展。而永光化学也持续因应显示器产业需求,推出三大技术亮点,将在2019年智能显示与触控展一次亮相。

柔性显示器持续发烧  低温型光阻备受期待

永光化学将在智能显示与触控展的第一项亮点产品,因应柔性显示器近年需求,推出新一代低温制程光阻方案。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表示,从2017年之后,三星及LG电子推出的智能手机,开始搭载柔性OLED面板。当时永光化学开始提供高解析LTPS制程用的正型光阻材料与120~140℃低温制程负型光阻剂。

而2019年永光化学的技术持续突破,进一步推出更低温85°C的透明、RGB彩色、BM黑色光阻剂,可应用于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产品,目前在台湾、国内大陆的显示器客户已正式展开订单。

林昭文接着提及,柔性显示器存在三大挑战,包含基材扁薄、需低温制程、塑胶基板搭配等。换言之,柔性基板无法耐高温,光阻应用在柔性OLED,制程材料必须持续往更低温、韧性度更大特质发展。而永光化学的低温RGB光阻材料同时让柔性显示器的色彩分辨率更加精致。

永光化学的光阻材料,从过往140°C、120°C完成烘乾再到今年85°C,证明永光化学在光阻技术脚步仍领先国际。一家手机大厂今年所发表的一款高端折叠屏智能手机,即使用永光化学的透明、RGB光阻材料。陈伟望表示,永光每年针对光阻材料抱持自主开发技术的脚步,除了多年搭配关键技术的整合,也是密切与产业客户沟通讨论,才能持续领先推出产业链需求的新技术方案。

屏下指纹识别新商机  永光助面板厂省生产成本

市场对高端智能手机的发展,每年都期待有新亮点技术推出,而近年最具话题性的,非屏下指纹识别莫属。调研机构TrendForce预估,2019年屏下指纹识别在手机市场的渗透率,将有机会突破20%。换言之,当智能手机的高屏占比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后,传统正面指纹模块将逐渐退场,而屏下指纹识别将成为主流。

提到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主要让指纹识别芯片透过光源,目前芯片多借用自发光的OLED为光源,透过镜头撷取指纹图像,搭配演算法辨认指纹达到解锁目的。针对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演进,林昭文解释,依传感面积大小与屏幕整合度,主要可分为三阶段:外挂单点式屏下指纹识别、外挂全屏式屏下指纹识别、内嵌式全屏指纹识别。

目前外挂单点式屏下指纹识别的传感元件,主要透过镶嵌于LCD结构,但此作法相对成本较高,与面板技术的整合也待克服。对此,永光化学因应产业需求,提供高解析化学增幅型光阻,优势为解析能力线宽与线距小于1.0um,实现台湾LCD大厂对内嵌式全屏指纹识别的需求,以ECA系列光阻产品,搭配现有黄光设备,满足客户需求。此新型高端光阻,让客户不用添购新设备,即可让识别的分辨率、曝光量、敏感度、产能速度创造更大效益,助客户提升竞争力。

Mini LED/Micro LED  材料技术准备到位

Mini LED(次毫米发光二极管)在制程方面相较Micro LED良率更高,且具备异型切割特质,搭配柔性基板可制作高曲面背光形式,让LCD面板达到更精细HDR分区,且厚度更趋近OLED。省电、薄型、HDR、多区背光调控等特质,让Mini LED今年将正式与OLED直接交锋。

针对台湾显示器客户希望强化Mini LED及Micro LED的技术开发,为搭配客户技术的突破,林昭文表示永光在Mini /Micro LED将提供EPG系列正型光阻,对应面板客户生产Mini/Micro LED晶粒需要更细小化,面板从封装到整个制程需要的材料,除此之外,因应Mini/Micro LED特性需要成千上万颗的晶粒贴牢到面板的制程,这项过程称为「巨量转移」。

而过去巨量转移在速度方面遇到瓶颈,加上显示器面板经常需要贴上百万个RGB晶粒,在黏贴的平坦性、附着性也是另一挑战。为了达到客户的需求,永光也有相对应的材料,让晶粒即使尺寸缩小也能顺利巨量转移,同时保有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

「2019 TOUCH TAIWAN」永光化学将于台北南港展览馆1楼I区110摊位展示相关产品,涵盖低温BM&OC、低温彩色LTR、柔性触控OC、低温On-Cell OC、OLED光阻、CA光阻、玻璃侧边胶、Thermal OC、纳米压印材料、uLED Process材料。最后,陈伟望表示,永光化学持续与显示器产业往前走,期待透过产业链的重新整合及推出创新方案,让台湾显示器产业再度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