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数码转型 NTT由自身蜕变开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助力企业数码转型 NTT由自身蜕变开始

  • 李佳玲台北

正当全球企业如火如荼地展开数码转型之旅,日本NTT集团也将旗下28家子公司,包括NTT Communications、岱凯(Dimension Data)以及NTT Security等整并为NTT Ltd.技术服务公司,以全新的阵容从人员组织、产品服务到营运流程进行一连串整并,准备更敏捷有效率地协助企业达成数码转型目标。

成立至今已120年的NTT集团,在2019年7月宣布将28家子公司整并为一家营业额达110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约4万人的ICT服务公司NTT Ltd.。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下,仍然大动作动员人力进行组织整并,NTT Ltd.亚太区CEOJohn Lombard指出组织整并是为了回应近年来客户的期待,以单一业务窗口、单一代管服务平台、单一客服流程,简化企业与NTT子公司业务往来的复杂度。由于近十年来,子公司彼此之间业务上的合作更为频繁,对彼此的产品服务更为熟悉后,选择在此时合并将能减少组织整并的磨合期,快速展现最佳战力。

NTT Ltd.亚太区CEOJohn Lombard。

NTT Ltd.亚太区CEOJohn Lombard。

汇集各子公司精华 NTT LTd.推单一代管服务平台

此次整并从前端的代管服务平台、服务流程到后端的行政营运系统都在整并范围中,NTT Ltd.总部为此设立一整并专案办公室负责各项整并工作。但其实早在此次组织整并前,各服务平台就已陆续整合,以网安为例,NTT Security在过去购并中已拥有许多网安平台产品,而NTT Communications、岱凯也都有网安代管平台,因此早先已透过整并流程,将前台整并为单一代管服务平台,人员组织及后端的服务流程也陆续整并中。在此单一代管服务平台中,可进行各项问题事件的处理等,未来一年内平台将陆续整合到单一界面上,让IT管理者更易于集中管理操作。

除了网安,企业现今也经常使用各种第三方公有云,形成多云的环境架构,包括Google云端平台、微软Azure、AWS等都可透过此单一Portal平台集中管理,还包括ERP等应用系统的管理或其他本地端系统。透过管理中心,客户可以取得各种维运信息以协助实时决策。透过此次整并,企业除了能以单一窗口得到NTT Ltd.的各项ICT服务外,未来服务不只限于台湾NTT LTd.的产品组合,透过单一服务窗口还能更快速得到来自NTT Ltd.亚太区1.2万人的专业支持,这也是整并后能带给企业的效益之一。

有强固的安全基础才能确保数码转型中长期的成效

整并人员组织与产品平台后,NTT Ltd.将有更完整的产品服务组合协助企业进行数码转型。谈到数码转型,Lombard强调数码转型不是指单一专案,而是应视为企业希望达成某种业务成果所需经历的一段过程。也因此企业所有人、部门都应参与数码转型并进行对话讨论,而不是仅交由单一部门或数码长(Chief Digital Officer)来负责。本质上来说,数码转型就是从产品、业务行销、IT等各部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如何简化营运」、「是否能以不同方式让产品上市」等。

Lombard指出,以IT来看数码转型必须从基础架构、网安与应用等三面向共同着手。举例来说,若企业计划建置新的客服中心,不能光只是讨论如何导入AI、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或物联网等技术,也必须考虑到中长期之后一旦数据量累积越来越多,基础架构的效能是否足以支持该客服系统,更重要的是,在系统规划设计时就先考量到网安,而不是等到系统弱点遭受攻击才开始思考网络安全防堵措施。对任何的数码转型来说,有安全强固的基础是最重要的事。

数码转型也不是一切从无到有需从头开始,未必需要全部重新打造,而是透过单一平台来简化IT复杂度,包括管理公有云服务或是既有的本地系统,混合云已是现今企业在数码转型中常见的IT架构。

当今全球企业不分产业别都致力于数码转型,在这波热潮中亚太区是成长最快速的市场,尤其台湾更是成长力道最强劲的市场之一。Lombard指出,不管是NTT Communications或是岱凯在台湾的业绩表现一直亮眼,因此总部也持续加码投资台湾。台湾高科技制造业一直以来是推动市场成长的主力产业,而近期一波在国内大陆的台商转往越南、柬埔寨设厂,也带动对云端代管服务的需求。尤其在当地IT人力有限下,当地的NTT团队更可就近提供IT as a Service,在最短时间内提供IT服务。

对于不论是要积极推动智能城市的政府部门或是朝智能制造、智能金融转型的企业,Lombard的建议是尽量去做各种概念性验证(PoC)计划,不要怕失败,这当中会有些专案成效平平,但也一定可以从中发展出成熟的专案,例如NTT Ltd.先前曾协助美国拉斯维加斯市布建公共安全专案,利用高解析摄影机与声音传感器等多种IoT装置,加上预测性分析与演算法等,可以侦测人群汇集处是否有骚动或突发事件,以实时提升警方对事件的处理速度,而类似这样的技术也可应用在智能工厂的现场工安上。Lombard也提醒,数码转型是段历程,台湾企业与组织可以从小型专案着手,与有经验的ICT夥伴合作,吸取各方建置经验,以加速实现数码转型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