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力推智能模块方案 助SI快速从自动化生手变达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Epson力推智能模块方案 助SI快速从自动化生手变达人

  • 吴冠仪台北

近一年多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历经发起、谈判、再起、激化、休战、重启、复谈等不同阶段,时而紧张、时而和缓,愈来愈多人预期,这场贸易摩擦极可能变成持久战;在国内大陆布局多年的台商企业,当然面临莫大冲击,遂决定将生产线迁移至不受加徵关税影响的地区。

台湾爱普生(Epson)机械手臂事业部总经理王亮国表示,若以产品做分类,「劳力密集型」制造商偏好的转出地点,包括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另有少部分移往南美;「高附加价值型」制造商则如鲑鱼返乡,多数回流台湾。高附加价值型业者,早已对自动化布局甚深,如今仅是把海外自动化线复制回台湾;Epson观察到,劳力密集型业者长期倚赖便宜人工,自动化需求理应不高,岂料趁着产线迁移,多数厂商竟也提出自动化计划,因为意识到束南亚的薪资迟早会涨,必须未雨绸缪。

台湾爱普生(Epson)机械手臂事业部总经理王亮国。

台湾爱普生(Epson)机械手臂事业部总经理王亮国。

无论劳力密集型制造商想开发自动化新线,或高附加价值型制造商复制既有自动化线,各有各的难处,都让系统整合商(SI)或自动化厂商备感困扰;所幸Epson提供简单上手的智能模块化方案,有效解决SI的燃眉之急,得以轻易跳过高耸的学习曲线,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客户迅速实现自动化。

开办E-learning,加速填平SI技能缺口

王亮国说,以开发新线而论,需求背景不外是中美贸战火烧得太快,迫使厂商必须避险,但苦无太多准备时间,故要求自动化方案须符合「快速导入」、「全面稳定的品质」原则,但两者彼此冲突、难以兼顾。至于复制,症结在于台湾本地的SI,缺乏足够人力与能力来应付瞬间涌现的需求,况且这些SI从前未曾参与客户大陆厂房的自动化专案,对工站设计不了解,还需要花时间研究与开发。

显而易见,不管SI面对的需求类型为新线或复制,对SI来说都会有能力门槛、时间紧迫等方面的压力。Epson认为,唯有凭藉模块化解决方案,才能协助SI解决专业自动化人力不足的问题,进而争取时效、加快导入速度。另一方面,Epson可透过技术转移方式,让即使过去没做过自动化应用的SI,不需费时研究或开发,就能加速填平能力缺口;值得一提的,Epson与其他机械手臂厂商相比,有一点很不一样,友商相对熟悉汽车产线,Epson则是从自家3C电子产品的组装做起,在经验上较为贴近多数台商的作业型态,更易于把相关知识与技能,以最快的速度平行转移给SI。

针对教育训练,Epson除透过位在汐止的机械手臂展示中心,每月固定举办两个全天的实体训练课程外,有监于现今众多SI求知需求孔急,决定从7月起正式推出 E-learning课程,不仅提供教学影片,也提供在线测验机制,可以解决客户受限于时间距离与差旅费的问题。

凭藉模块化产品,让实现自动化更容易

综观Epson的各项智能模块化方案,大多具有一项共通特色,即是SI取得方案后、做一些小修改,很快就能上线应用。比方说高速锁螺丝方案便是颇具代表性的应用项目,Epson与专业螺丝刀厂商合作,使机械手臂、螺丝刀之间达到深度系统整合,所以客户不需为了提高锁附品质而更换机械手臂,便能直接实现高达40%的增速效果。

此外Epson台湾工程师团队以视觉处理系统为基础,打造出智能视觉的取放方案,订8月2日问世,标榜操作门槛甚低,一般作业人员(OP)就能轻松上手。王亮国透露,事实上Epson台湾工程师团队已开发完成几个类似方案,例如自动贴标签、自动锁螺丝等等,预计尔后的每一季推出一项,皆强调让没有工程师专业背景的OP,可以快速学会操作机械手臂、完成特定任务。

现在不管台湾或国内大陆,自动化人才的薪资成长幅度都很大,只因学校体系统的培训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促使台湾爱普生决定发展「OP Level」解决方案,让客户不会因为人才招募不及,而延宕或终止自动化进程。

除此之外,Epson推出弹性快速换线方案,帮助客户快速更换夹治具,满足少量多样生产需求。再者提出柔性组装方案,旨在让自动化范围不再限于「硬」工件、亦能涵盖「软」工件,机械手臂面对像是FPC或FFC排线等极为软性的工件,纵使供料位置不固定,也照样能克服个中难关,顺利执行取放;但王亮国强调,柔性组装方案的核心诀窍,在于利用视觉与力觉系统,让机械手臂模拟人类的双眼、双手与触感,技术含量较深,因此需要有经验的工程师来操作,目标使用者并非一般OP。

Epson每年透过自动化展呈现最新的产品及应用,2019年也不例外,但为了让来访的SI或自动化厂商代表,对于展示内容更加有感,Epson不仅结合中美贸易战、台商回流等时事与痛点,展现多项智能模块化方案,也针对展示型态做出大幅调整,注入「全时 Demo」新元素,每个机台旁边不再有专责工程师协助供料,而是透过近似于工厂的回流系统,让机械手臂自行取料放料,一来更贴近自动化产线该有的样貌,二来则将宝贵的技术人力资源,转而投入在客户服务、产品解说等高价值事务,期望真正达到助攻SI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