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独创DBR敏捷服务模式 因应企业回台投资与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IBM独创DBR敏捷服务模式 因应企业回台投资与布局

  • 魏于宁台北

台湾IBM公司长期协助企业推动转型升级,现在更聚焦「智能制造、弹性供应链、跨境资源整合、人才转型」四项转型需求,以独特DBR(Design, Build, Run)服务模式协助企业加快调整脚步、建立灵活应变的强韧体质。

台湾IBM制造事业群副总经理梁晏慈表示:「全球市场经营环境剧变,迫使企业不再观望、立即采取移动,许多制造业者开始考虑调整布局。企业深刻体会到分散风险的重要性,正在积极进行供应链调整和转移市场重心,包括增加供应链布局于台湾及东南亚,或是分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加强开发欧洲、大陆或东南亚等市场。」

危机即转机,为下个时代成功布局

企业在思考单纯迁厂转移产能外,同时也必须思考随着转移所衍生的其他问题,包括企业数据、供应链管理、平台整合与供应商协同作业等,才有机会有效平衡资本支出与达成转型目标。

在这波高科技制造业转型潮中,IBM将全力协助企业建立四大关键策略支柱,分别是「智能制造」、「弹性供应链」、「跨境资源整合」与「人才转型」,并提供独步业界涵盖设计(Design)、建置(Build)、营运(Run)的DBR敏捷服务模式—从设计、建置到营运的端到端服务,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转型、抢占市场有利位置,并将这些能力内化为未来竞争力。

智能制造,立即接轨未来

智能制造是全球制造业的必然趋势。透过设备、产线、工厂、企业集团乃至于水平与垂直价值链等全面数据的整合,结合认知技术,能协助制造业者精准预测需求、敏捷回应市场、提升产品良率并降低总体成本。

IBM提供价值链前端到后端的全方位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并累积丰富产业实例,可协助企业在迁移供应链时,直接升级至智能制造,降低区域政经局势及人力成本变动所带来的冲击,未来更可掌握少量多样的定制化制造商机。

举例来说,IBM协助正文科技透过IBM Cloud Private云平台,以更低的营运成本,重新打造内部更有效率的混合云系统环境,并且在IBM Cloud Private平台上结合低功耗广域网络 LoRa 开发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有效监测产线与提升生产效率,助正文科技的客户迈向智能工厂。PCB电路板领导厂欣兴电子亦采用IBM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打造AI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与降低检验人员的工作负荷,也让产品的出货品质更加稳定,使欣兴电子在落实智能制造,提升整体营运效益的方向上跃进一大步。

弹性供应链,无惧任何冲击

短期而言,企业需要立即评估供应链受影响程度,并且决定迁移计划。然而各国商业环境、基础建设、法规标准皆有差异,加上运送程序、关税差异、在途库存与备料的复杂化,就企业动员既有资源来评估,即使耗时数个月,恐怕也无法提供精准答案。

此时,IBM提供的全球智能供应链方案,就能协助企业快速做出正确决策。IBM智能供应链可做到需求预测、物料预测、价格预测的全面自动化,且于每一个主要市场都累积丰富在地化供应与采购知识,整合于全球单一平台,可协助企业根据实务知识快速评估迁移决策,并快速启动营运、接轨市场。

跨境资源整合,Hybrid IT灵活布局

国际政经局势难料,供应链迁移频率大增,导致IT管理分散化,其管理复杂度也会大幅提升。IBM的「跨境资源整合」服务以混合式IT架构为核心,整合跨市场、跨语系、跨币别、跨系统的IT营运体系,为企业打造最佳化的IT供应模式。当企业要迁移供应链或布局新市场时,「跨境资源整合」可协助企业立即部署、快速上线,大幅提升效率与灵活性。

此外,IBM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AIOps,可将IT运营提升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层次,多数IT维运需求与异常状况无须人为介入,即可由系统自动处理,有效提升系统稳定度,优化运维品质,并降低总体成本。更重要的是,IT团队再也不需要费时处理琐碎事项与因应突发状况,可将宝贵人力资源用于更有价值的专案。

以全球第三大工具机集团友嘉集团为例,友嘉集团拥有96家公司、37个品牌与50个生产基地,为了建构整体集团的业务敏捷性,提升营运效率与跨国管理能力,友嘉集团透过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团队的协助,打造了SAP AMS整合平台与全球IT营运中心,在台湾总公司的核心平台就能整合集团来自全球各地的数据、流程与IT管理。

人才转型,跨越文化藩篱

人才管理是企业迁徙时必定遭遇的难题。在地人才管理有语言、文化与法规的隔阂,许多企业人资主管飞到当地也无法顺利面试、选育新员工。IBM遍布世界多数国家的人力资源网络,可协助企业导入领先业界的DBR敏捷服务模式,由IBM在每个市场的专业团队为企业快速打造所需的团队、解决方案与制度并导入企业文化,待团队运作成熟时移交给企业自行管理。

IBM的「认知人力资源转型」服务,辅以人工智能的认知招募机制,为企业更快找到数码转型所需人才且以个人化、移动化的学习机制,或是微学习、新技能培训,帮员工持续自我学习并因应环境的变化增强技能,不但可优化员工旅程体验,更可满足员工的自我成长需求与成就感,有效传承企业专业知识及经验。截至目前,IBM已采用DBR敏捷服务模式协助全球200多家跨国企业,以最短时间实践全球布局、购并、迁厂、营运效能提升。

DBR敏捷服务模式如转型加速器,专业助力跳跃升级

「智能制造、弹性供应链、跨境资源整合、人才转型」每一项都是制造业者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IBM独创的DBR敏捷服务模式,提供企业一个绝佳的模式—「设计、建置、营运」,由IBM在每个市场的专业团队为企业快速打造所需的团队、解决方案与制度,运作成熟后直接交由企业营运。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