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电信携手交通大学打造研究中心布局5G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亚太电信携手交通大学打造研究中心布局5G应用

  • 张丹凤台北

亚太电信深耕5G领域,除了领先业界取得全台第一张5G实验网执照,今年更率先以5G网络来支持全台第一个8K影像实时转播服务。除自身5G技术的布局与精进外,亚太电信也同步积极推广相关应用服务导入及整合,除5G加速器外,亚太电信更希望藉由5G产学链的串连,可以开拓更多具有潜力的5G应用服务。

亚太电信看准交通大学紮实的学术研究动能,于2018年7月起,双方以交大电资大楼为实验基地,预先打造5G实验场域,从而共同成立「富士康—交大联合研究中心」,针对人工智能、工业4.0及5G等相关题材进行研究,而亚太电信则是自企业端角度提供技术校正与落地的实战经验,不仅合作打造了全台第一个5G校园实验网,也希望有助未来开发真正的5G应用垂直整合服务链。

「智能自驾轮椅」主要概念是运用5G低延迟特性,进而让环境周遭「智能识别系统」顺行运作。

「智能自驾轮椅」主要概念是运用5G低延迟特性,进而让环境周遭「智能识别系统」顺行运作。

历经近一年的产学研发交流与累积,「富士康交大联合研究中心」今日假交大电子信息大楼 举办第一届成果发表,展示双方现阶段精粹的合作成果,同时也邀请台湾多组研究5G通讯、智能制造、电脑视觉等领域的菁英团队共同参与展出和演讲,望借此促进更多产学交流与合作机会。

亚太电信5G应用情境不只低延迟,还要更安全

现场展出的智能自驾轮椅,主要概念是运用5G低延迟特性,进而让环境周遭「智能识别系统」顺行运作,应用场景包括当轮椅还在远方路口时,智能识别系统可率先侦测到路口即将有车辆通行,进而作动警示,让轮椅自动煞停;除此之外,运用5G网络优势,未来包括机器人跟随、机器人搬运等技术实际落地都将指日可待。
透过本次与交通大学的合作经验累积,亚太电信相信,当5G时代来临时,消费者所受惠的不仅仅只是网速更快而已,而是应该可以体验到各种类型的应用服务,实现智能生活的便利以及环境安全的全面提升,如此一来才能让消费者对于5G的好处更有感。

大小基站并进 强化网络品质 完善5G建设

除发展5G相关应用,亚太电信持续布局5G基础建设,采取「大小基站并进」策略。因5G使用频段特性为:高频波长短、绕射能力差、涵盖范围较小、穿透力差;因此,亚太电信近2年来持续架设小型基站及推广「魔速方块」,目的是希望能够累积更多小型化、数量密集的5G基站,来完善移动网络的涵盖,亚太电信并透过大型基站涵盖全区、高用量热点及特定区域则部署高速微型基站提升网速,针对弱讯地区进行大规模优化,累积大小型基站数量已逾35,000站。
亚太电信5G加速器接力 持续为产业注入能力

亚太电信持续期许作为5G产业链的推手,不仅本次与交通大学发表成果展示,自去年起与经济部中小企业处更合力推动「亚太电信5G加速器」,自三百多支新创团队中培育遴选,最终选出十支新创队伍,将于7月5日午间13:00~15:30,假万豪酒店举办第一届Demo Day成果展示活动,除了用移动展示亚太电信在5G推动的决心外,更希望透过协助引导新创团队连结国际及跨领域平台合作,催化新创产业投资及衍生商机,打造积极、务实的5G产业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