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log新款编解码器把主动降噪功能带到TWS耳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Dialog新款编解码器把主动降噪功能带到TWS耳机

  • 李佳玲台北

在蓝牙5.0问世以及手机大厂的积极推动下,真无线立体声(TWS)耳机成为近来消费市场上快速成长的一个焦点。在克服音讯传输与耗电,并能提供优异声学效能之后,接下来如何把降噪功能也带到TWS耳机,以实现更佳的使用者体验,将成为业者下一波竞逐的重点。

对此,Dialog半导体公司日前推出新款DA740x系列音讯编解码器(codec),能以相较于竞争方案两倍的音讯效能以及一半的占位面积提供数码主动噪音消除(ANC)功能,可协助业者为精巧的TWS耳机提供更佳音质、更低功耗产品,并加速产品上市时程。

Dialog产品行销经理Jason Coughlan

Dialog产品行销经理Jason Coughlan

据统计,全球无线耳机市场预计将以20%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持续成长,到2024年将创造约340亿美元的营收。随着主动降噪快速成为业界普遍的标准,Dialog将藉由新产品的推出,积极扩展音讯市场版图。

Dialog产品行销经理Jason Coughlan表示,Dialog拥有长期发展DECT语音技术的经验,且位居市场领导地位。现专注于数码音讯市场,已推出一系列包含电源管理、高速USB界面、超低功耗编解码器以及音讯DSP的音讯SoC产品。

为因应日益兴起的运动耳塞式、智能穿戴(hearable)、TWS耳塞式、以及整合式通讯耳机组对更高音质的要求,Dialog推出具专属主动降噪技术的编解码器,能配置为前馈、回馈或混合模式操作。若以混合模式运作,可提供高达35dB、以及频率范围超过2.5kHz的业界最佳环境噪音抑制效能。

他解释说,降噪技术发展已久,主动降噪的基本概念是透过内建在耳机中的麦克风来侦测环境噪音,再利用电路发出反相音波来与其抵销,而达到降噪的目的,通常用来消除低频范围的环境噪音。另一种被动降噪,则是透过耳罩的材料与紧密设计,来阻挡外部的高频噪音。因此,结合主动与被动设计,能为整个音讯范围带来完整的噪音抑制效果。

但是,目前市面上具主动降噪功能的耳机大多采用类比电路设计,需要大量的类比元件,由于受到尺寸与功耗的限制,以传统的耳罩式产品为主,无法支持新兴的TWS耳机。

反观,Dialog新推出的DA740x系列编解码器,其芯片大小仅5.8平方毫米,为业界最小,而且只需搭配10颗外部元件,在主动降噪立体声播放模式下的功耗仅8.5mW,使得把主动降噪技术带到最迷你的入耳式耳机成为可能。

就其主动降噪效能来看,Jason Coughlan表示,与现有产品相比,DA7401在50Hz到1200Hz的范围内可实现更佳的噪音抑制,而且还能扩展到消除超过2.5kHz的噪音。

可实现此优异功能的主要原因是,DA740x元件中内建了Dialog专为主动降噪技术自订的DSP,可实现输入到输出仅25微秒的延迟。同时,透过以数码麦克风时脉周期运作的专用快速等化(FEQ)路径,因此能提升高频范围的噪音抑制效能。

此次Dialog共推出DA7400/DA7401/DA7402三款产品,均为接脚兼容,因此相同的电路板设计可锁定不同的产品区隔,节省开发时间。此外,Dialog还可提供完整的工具链,其中包含主动降噪调校工具,可简化与加速主动降噪配置的最佳化。此外,校正工具可协助客户依照黄金参考效能进行生产在线调校,以确保产品效能的一致性。

从2019年上半起,Dialog已将新产品提供给初期导入客户,预计2019年第4季正式量产供货。期望很快地,就能在市场上看到更多具主动降噪功能的创新TWS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