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寿与政治大学公布退休调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台湾人寿与政治大学公布退休调查

台湾人寿总经理庄中庆,提醒民众必须了解退休生活财源来源与规划,充实医疗及长照保障,让退休金安排不失衡,让退休生活享有预想的品质。(照片台湾人寿提供) 
台湾人寿总经理庄中庆,提醒民众必须了解退休生活财源来源与规划,充实医疗及长照保障,让退休金安排不失衡,让退休生活享有预想的品质。(照片台湾人寿提供) 

台湾已进入高龄化社会,7年后会进入超高龄社会,变老退休财源与长照安养议题愈加受到重视,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简称政大风保中心)与国内信托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台湾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湾人寿)携手合作,首度以台湾确定给付型态之退休金制度指标结合退休生态观察调查,了解台湾现行政府各个退休金制度与民众期望之间有何不同并了解民众对于退休财源准备与长照、医疗之需求,并于日前发布结果。

政治大学教授黄泓智表示,台湾确定给付型态之退休金制度指标是针对国内退休金制度之永续经营能力、老年经济安全、职业公平性、时代公平性与经济影响层面等五大方向进行研究。政大风保中心照上述指标,针对台湾地区25岁以上考虑退休及未退休民众,在退休制度了解程度、信心度、退休准备等面向进行「退休生态观察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418份,并纳入退休财源三层之分析,包括第一层保障是政府的社会安全制度,具有强制性,如公保、劳保、军保、农保、国保;第二层是私人企业年金,也就是职业退休金,包括个人储蓄帐户(如劳退基金、私校退抚、军公教退抚)、企业退休金等;第三层则是个人退休理财部分。第一层多采用「确定给付制(DB)」,第二层及第三层则以「确定提拨制(DC)」为主导。

8成民众最依赖第一层 

调查发现有高达8成民众最依赖第一层社会保险,但有9成民众缺乏信心,并认为现在的退休给付制度会再调降,且越年轻者信心度越不足,至于第二层职业退休金依赖度只有4成,和国际上主要以第二层退休金为主要来源的趋势不同。

5成民众不知退休财源何来 

近5成的人不清楚自己的退休金可以领多少,其中尤以尚未退休、女性、年轻时代、低薪者明显不清楚。而民众对各类退休制度之金融常识也普遍不足,即便是第二层劳退是确定提拨制,没有破产问题,但也有45%的民众认为可能面临破产。

长照会发生但对长照2.0不清楚

有83.71%的民众认为会遇到需要长照的机会,但有近9成的人对长照2.0不清楚,而越需要长照资源的中南部地区居民则是越不清楚。然而一旦需要长照7成民众担心医疗资源不足,4成担心得不到政府长照2.0资源。

青壮族7成以上想买实支实付险

调查指出,退休准备愈高的人就愈加感受到健保不足,购买医疗险意愿随准备多寡呈正比。在重大疾病险、伤害医疗险、实支实付医疗险等项目中,皆是愈年轻愈有购买意愿,以实支实付医疗险为例,25至35岁有72.42%比例愿意购买,65岁以上只有42.86%。不过,65岁以上长辈与其他年龄层相比,更青睐住院医疗险(包含手术),愿意购买者占42.86%,远高于25至35岁者的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