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携手AVNET开创NFC/RFID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ST携手AVNET开创NFC/RFID技术

意法半导体台湾区总经理 Giuseppe Izzo。
意法半导体台湾区总经理 Giuseppe Izzo。

意法半导体(ST)在台湾与安富利 (AVNET)共同举办以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与智能生活应用为主的研讨会,这个主题为「NFC/RFID无源连接万物」的技术飨宴。看好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术在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爆炸式成长良机,ST介绍系列半导体解决方案,包括NFC/RFID、时差测距(ToF)传感器、微控制器(MCU)与STSAFE系列安全芯片等产品,现场并展示各种最新产品及应用实例。

ST台湾区总经理Giuseppe Izzo强调ST聚焦于汽车电子、工业、个人装置与网通、电脑与周边装置的重要市场,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家与城市,以及通讯系统等四大应用领域,并持续驱动强劲的成长引擎,以优异的产品组合与完整的解决方案,携手生态系统夥伴创造良好的商业模式,掌握物联网技术的成长,ST的半导体解决方案无论是在汽车电子、工业4.0应用上所展现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在各种移动设备或设备上,更是巧妙运用NFC/RFID技术的激发无限创意,打造更贴近人心的使用者体验。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 黄镫谊。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 黄镫谊。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朱振盟。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朱振盟。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 李庆嘉。

意法半导体专案经理 李庆嘉。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阎欣怡。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 阎欣怡。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 余玟宏。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专案经理 余玟宏。

NFC力推多样化智能物联网的关键应用

ST亚太区产品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提纲挈领摘要NFC/RFID系列产品线的发展动态与第一手创意应用市场趋势,他观察到现今主流的智能产品大量整合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其中因为无电源情境下的应用,尤其在新兴的非电子类产品的范畴,使用无电源环境下的感应与启动功能的设计,逐渐成为产业界新兴应用的设计亮点,当中首推以NFC/RFID技术打造出许多繁花似锦般的创意产品,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

NFC/RFID是一种无线传输与数据交换的技术,可以在NFC 读写器(如手机端)与标签两端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的传递数据与能量,其NFC标签,被看中的就是数据保留期限、重复读写次数和数据保护能力。ST继相关控制与运算的芯片,以及自2005年来一直维持全球排名第一的EEPROM等存储器芯片产品之外,再搭配NFC/RFID的应用,提供更完整、稳定的效能展现,成为广受业界所推崇的主要供应商。黄镫谊指出,NFC/RFID ST25 系列产品线在消费性电子、电脑周边、家电、工业自动化和健康保健领域广受好评。

RFID技术规范依感应距离来做区隔,使用短距离的ISO 14443(或NFC Forum Type 2 & Type 4规格)与长距离的ISO 15693(或NFC Forum Type 5)的两大规格标准为主,短距离为3~ 10厘米的应用,而1米的长距离则另推动不同的使用情境。自2018年后短距离NFC应用已经大量使用于手机等移动支付系统的应用上,涵盖Android与OS X阵营的智能手机上,拥有大量App与软件支持不断扩充的使用范例。

长距离的NFC应用也日益受到重视,系统厂商开发出智能应用与搭配轻便易用的App,对NFC应用的推广有强大的推波助澜之效。在消费者行为的追踪与追朔、生动有趣的互动机制、身份认证与安全识别的使用,以及品牌信息的保护等巧妙的设计,因为提供同步与云端服务或网站直接连动,无论是金钱支付、交通票证验证,甚至连汽车启动、机台软件更新等日常生活中随处可及的使用典范,创造相当令人期待的市场规模。预估到2020年,使用NFC技术的装置将超过22亿个。

动态NFC标签技术打造无电源环境的安全创意情境

谈到NFC芯片,黄镫谊罗列三个主要的系列产品,分别是ST25T、ST25D与ST25R三大主流,搭配STM32的MCU提供从POS零售装置、智能照明、智能医疗,一路到车用应用的参考设计。另外在动态NFC标签设计应用上,这个主要由芯片与天线所组成的线路,数据经由读写器与标签之间做双向的读取,标签端不用电源就可以运作。考量到无电源环境下的使用情境,尤其日常生活中的智能门铃与指纹识别装置的应用,透过智能手机的NFC读写器主动感应动态标签后,就可以启动门锁等应用,由于无电池的需求,使用者体验因此大幅提升。

长距离ISO 15693 NFC为主的应用日益朝向多元化发展,黄镫谊举出几个实用范例,例如ST透过增加RAM存储器容量,大幅改善MCU装置利用NFC无线传输做系统韧体更新的速度;此外,在低功率模式的范例中,ST25DV-PWM系列芯片,提供直接PWM输出而用来驱动低功耗马达和LED驱动器,这有助于在高山、野外或不易取得电源时,利用NFC技术来做为紧急应变与特殊的应用。

电子纸数据更新,也是使用NFC技术的另一个卖点。在家电产品领域,如微波炉、洗衣机与电视的参数设定,以及在智能电表使用NFC取代DIP 开关的设定,这些应用将竖立更多的典范应用。无论LED的亮度设定,仓储管理中清点数量与版本管理等用途,以及冷链物流追踪应用的推出,皆加速NFC技术的大量普及。动态NFC标签ST25D内建3组64 bit数据安全口令和各1组RF及I2C安全口令,让在无源传输的智能生活上更安全便利,让使用者安全无忧无虑且方便地享受人工智能产品。

UHF技术打造长距离无电源环境的智能情境

搭载UHF技术的ST25R3993芯片,无源读写距离长达10米,且可读取超过300个UHF标签,且其低功耗的特性,亦适合手持装置的应用,无论是在智能商店、库存盘点、运输或交通监控、货物或物流控制、医疗及其他智能物联网上的应用,都能带来方便及节省许多成本。

完整技术支持工具服务协助生态系统夥伴发展智能应用

为了迎接NFC/RFID爆炸式的应用成长,ST专案经理李庆嘉介绍ST完整的技术支持工具服务,其工具包括文件、技术社群网站、参考设计与评估测试板、软件工具与测试App(TAP),以及多样化开发套件。李庆嘉还分享了软件领域的技术支持资源,即STM32Cube软件套件以及韧体相关信息。

ST为推动物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提供了开放式开发环境,透过包括Nucleo、DISCOVERY硬件开发板、ST25TV、ST25TA、ST25DV-I2C等专属开发模块与套件,对于整合MCU的支持还特别说明了功能强大的STM32Cube软件模块,以及整合AI服务所需要的开发套件。另外,针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物联网市场,建构出完整的开发者生态系统,范围涵盖ST全系列产品线,协助系统厂商快速导入物联网智能的应用,这同时也是ST之在物联网应用市场中得以胜出的关键能力。

ToF传感器芯片在消费性电子上应用成效卓着

ST时差测距(ToF)技术在消费性电子装置上的应用,产生相当大的商机,尤其在智能手机上作为雷射测距的用途。为了提升拍摄体验,大幅度改善在光源不足环境下的对焦速度,进而强化摄影品质。目前已经吸引众多手机大厂纷纷导入,其效果卓着。技术行销经理朱振盟分享ToF技术的发展。ST目前的ToF芯片已经推出第四代的产品。然而,市场目前主要仍以第三代的装置为主力,而且多达20多个国际手机品牌,有超过120个机型都使用ST系列ToF传感器。其中,经过DxOMark评比全球前八名的智能手机,前五名都使用了ST的芯片,ST可说是智能手机上ToF传感器芯片的第一名的供应商。

而ST的ToF传感器芯片的测距功能,除了可作为镜头镜头的自动对焦辅助为应用大宗之外,也是人脸识别的重要辅助技术,可协助侦测人脸的距离。其他的应用包括用在传统水龙头的传感给水、放在台灯上作为点亮灯光与亮度调整之用、应用在智能门锁上侦测物体靠近、使用在扫地机器人以追踪墙壁的位置,还有测量儿童身高的量测仪,以及携带式投影机之对焦辅助装置。

其他用在服务机器人、空拍机、停车场辅助等用途,创造许多包括非接触式开关、PC隐私保护之检测、还有大量电池驱动装置需要能在侦测功能而自动进入省电模式的应用,这个称为HOD等新的技术,都因为ST提供低功耗、反应快速与识别精准的ToF传感器芯片,而让消费性电子产品上,找到源源不断的创意产品使用。

ST持续打造MCU产品线,形成物联网市场的完整技术布局

ST的MCU产品线以STM32系列共15产品序列250个产品线的产品规模,成为全球动见观瞻的MCU供应商。产品行销经理余玟宏分享了微控制器产品策略,其除了原本三个主要应用方向,高效能系列、主流系列、超低功耗系列,包括STM32WB、STM32L5、STM32G0、STM32H7等针对不同市场区隔与多种加值型产品的控制器之外,2019年再推出整合无线发射单元的STM32WB系列。此外还有新款搭载ARM Cortex-A and Cortex-M 核心的STM32MP1系列,以布局物联网市场完整的技术,提供从终端装置,闸道器到云端连结的完整方案。

ST的STM32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亦发表了STM32Cube.AI开发工具,协助使用者在功能愈趋强大的STM32上实现边缘运算技术。在穿戴式装置上,超低功耗能的STM32L产品线,同步采用相对更小的封装技术,兼顾超省电与超小型尺寸的应用。ST提供STM32和STM8保证十年芯片产品出货的承诺。回应技术夥伴对于衡量产品生命周期的需求,ST给予均给予最大的支持,以符合使用者在功耗与效能的无止境的追求。

ST重视信息安全功能,强化安全芯片的部署

ST对于物联网应用中之网安防护的议题,有着更积极的产品布局。其推出以STSAFE-TPM、STSAFE-J、STSAFE-A产品线以满足系统厂商对物联网安全性的要求。这些产品的安全性都已通过Solution CC(Common Criteria)国际重要的认证为重要的依据,非常有助于ST大举进入对安全日渐重视的智能物联网市场,并创造下一个火热的大商机。(赖品如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