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将为德国气象局提供欧洲最大型气象预测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NEC将为德国气象局提供欧洲最大型气象预测系统

SX-Aurora TSUBASA
SX-Aurora TSUBASA

NEC将为欧洲三大气象局之一的德国气象局(位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黑森邦奥芬巴赫市),提供矢量型超级电脑「SX-Aurora TSUBASA」运用在气象预测系统。德国气象局负责短期与长期气象和气候现象的观测、分析、预报等气象服务,这些服务也在飞机与船只的交通领域,能源与通讯等维生管线领域等,为安全安心的运作和运用而有所贡献。本次系统合约金额约为5000万欧元,可说是欧洲最大型的气象预测系统。

超级电脑「SX-Aurora TSUBASA」,在NEC独家研发的矢量处理器搭载PCI Express加速卡,并采用最新冷却技术,因此能在高密度下实现高速的演算处理性能。此外,矢量处理器的超高性能,搭配x86处理器、Linux操作系统软件环境的易于使用,在混合使用的环境下能够进行最佳模拟,获得德国气象局的高度评价。

德国气象局预计,在2019年11月底导入与现行超级电脑「SX-Aurora TSUBASA」同规模的新系统,到2020年加强为现行系统性能的3倍,并进一步强化预测模型。此外,2022年计划追加导入「SX-Aurora TSUBASA」的后继机型。德国气象局将运用本次导入的新系统,进行精准度更高的气象警报和预报。举例来说,若能预测降雨集中在短时间的豪雨,就能提前防范洪水发生。

德国气象局气象解析及数据模拟部门负责人Detlev Majewski先生表示:「新的超级电脑,让我们能够研发出预测雷雨与大雨等激烈气象活动的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将以观测为基础的预测,与要求标准极高的天气预测模型搭配,进而正确预测出局部地区的气象状况。透过这套系统,也能为当地居民提供早期警告。」

NEC西村知泰执行役员常务指出:「有关这次的合约,德国气象局在评估时,NEC的超级电脑不仅有远超过其他公司的强大性能,在电力消耗方面,比起连结许多服务器的大规模丛集式系统,更拥有压倒性的省电力。我认为这是客户考量后的结果。相信这次的合约也是未来以欧洲为中心,向全世界气象局导入的契机。」

NEC研发的矢量型超级电脑「SX-Aurora TSUBASA」从2018年2月开始出货,从日本到全球约已有导入200套系统的实绩。NEC今后也将以各式各样的型态提供高性能的矢量技术,不仅协助气象与学术为主的超级电脑领域进一步发展,也希望能推广到制造业等产业领域、AI与巨量数据解析,持续扩大应用范围,为高性能运算发展有所贡献。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