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AICS标准论坛 谈产业AI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2019 TAICS标准论坛 谈产业AI趋势

  • 俞鸿樟台北

「2019 TAICS标准论坛-产业AI化应用发展趋势」论坛讲师及贵宾合影,前排(中)为TAICS秘书长周胜邻。
「2019 TAICS标准论坛-产业AI化应用发展趋势」论坛讲师及贵宾合影,前排(中)为TAICS秘书长周胜邻。

AI时代即将来临,为有效掌握当前产业趋势,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日前举办「2019 TAICS标准论坛-产业AI化应用发展趋势」研讨会,会中邀集各界专家从全球产业观点切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产业AI化在台湾应用的实证成果。此次论坛邀请国网中心、台湾微软、联发科技、BravoAI、中华电信、牧德科技、神盾、程曦信息、台北医大、工研院与宏碁等多家产学研代表,分别以智能商务、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智能交通等领域为例,透过全球产业AI化趋势、应用实例来进行分享,协助台湾产业界掌握AI产业最新趋势脉动。

该论坛主持人TAICS秘书长周胜邻表示,「AI产业化」与「产业AI化」是AI产业发展不可或缺二大主轴。尽管AI产业应用面仍在发掘中,不过产业AI化在台湾的发展有无穷潜力,台湾除可善用自身IC设计产业优势外,并可结合关键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商务、智能医疗与智能交通等利基领域,聚集新的产业聚落。

TAICS秘书长周胜邻致词时表示,产业AI化在台湾有无穷潜力,未来可结合关键技术,产生更深远影响。

TAICS秘书长周胜邻致词时表示,产业AI化在台湾有无穷潜力,未来可结合关键技术,产生更深远影响。

而在专题演讲中,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主任史晓斌,就从首部国造AI运算与大数据研发平台出发。他说,台湾第一个自研自制国家级AI云端计算平台TWCC(Taiwan Computing Cloud),已取得全球500大超级电脑排名第20名佳绩。未来国网中心将协同产业界,加速AI演算和技术研究,为台湾产官学研创造更具科技竞争力优势。

微软台湾首席技术与策略长丁维扬,则从全球角度看台湾AI产业发展契机。他指出,有接近三成的台湾机构己经开始探索人工智能旅程,不过仍缺乏采用AI的文化特徵,建议台湾须强化策略、能力及基础设备布局。而联发科计算系统研发本部总经理陈志成,则探讨边缘AI技术如何重新定义智能设备,改变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BravoAI创始人赵式隆指出,技术与数据的结合,才是真正人工智能,建议由新创出技术,企业出领域知识与数据,才能促成多赢的产业转型。

这次论坛的目的就在于展望未来,TAICS除将持续协助产业掌握最新趋势标准外,也期待后续能结合各种关键技术,找寻资通讯产业切入利基,落实产业交流平台宗旨,持续讨论各项崭新标准议题,发挥更加深远的产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