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智能科技 实现最佳化的制造营运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妙用智能科技 实现最佳化的制造营运策略

  • 魏于宁台北

人工智能(AI)被视为新一波产业革命,制造业也亟欲利用AI加速实现智能制造与数码转型,达到营运效率优化与客户体验提升的目的。台湾IBM硬件系统部副总经理暨首席顾问陈俊杰认为,为达到以上目的,不论是产品瑕疵检测、设备管理、工厂执行核心系统、生产计划排程或环安,皆存在以AI优化营运的空间,如PCB板的瑕疵检测便是典型例子,过去即使动用AOI自动光学检测技术,后续仍得搭配人工验证,而透过IBM PowerAI Vision,即可从历史样本中自动撷取各种缺陷特徵,自动识别可能的缺陷并标记位置,进而取代人为二次验证,大幅提升产品质量与工作效率。接下来重点便是建构一个智能工厂平台,让AI在不同场景落地。

陈俊杰也指出,企业在AI化过程中会发现三件事:分别是「企业数据是分散的」、「数据科学家不足」及「执行AI不是容易的事」。由于数据的分散,导致数据搬迁的成本高、风险大、速度慢,最好的解法便是「将数据分析移往数据所在地」,意即建立支持GPU的基础架构,接着把模型训练工作推向数据所在地就近执行。

第二个挑战是「数据科学家不足」,迫使企业必须思索如何养成一群平民科学家,再藉由良好的「团队生产效率」,有效因应大数据、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运算密集型工作负载;欲达成此目的,除须建构智能化管理基础、引进高效能的软硬件加速方案,亦可善用AutoDL、AutoML等自动化技术。

另一个挑战是「执行AI不是容易的事」,为此企业须以「完整的AI生命周期」为着眼点,认真思考数据准备、分析直到投放生产线等每个环节,在发展过程,举凡如何运用AutoDL及AutoML来提升部署灵活性,如何强化安全、合规与治理,及如何布建先进的模型管理功能,皆是重要课题。

从小型专案出发,循序开创成长新价值

有监于此,IBM提出Enterprise AI Platform概念,以POWER9 GPU最佳化服务器、搭配AI最佳化储存系统为基础,并支持Red Hat、Python、Kubernetes等应用容器化暨相关管理技术,PyTorch、TensorFlow、Caffe、Keras等深度学习架构,更重要的还内建IBM PowerAI Vision Auto-DL、及战略夥伴H2O.ai的Driverless AI Auto-ML等自动化技术;藉由前述丰富内涵,一举实现机器学习(ML)与深度学习(DL)加速、协同合作、AI大众化等多重目标,帮助企业加速AI之旅。

陈俊杰建议,当企业引进AI软硬件方案、准备踏上智能转型旅程,一开始切莫躁进,应从小型专案出发,由企业内部的数据分析做起,一点一滴、循序渐进并反覆验证试行概念,等到找出成功经验,哪怕仅是小规模改善,都能迅速加乘并放大整体效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