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魅力发烧中!2019绩优商圈票选结果出炉!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商圈魅力发烧中!2019绩优商圈票选结果出炉!

  • 陈毅斌台北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中卫中心谢明达董事长及全联会萧博仁理事长与获奖商圈合影。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中卫中心谢明达董事长及全联会萧博仁理事长与获奖商圈合影。

谁是2019年全国最具魅力的特色商圈?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于6月4日假台中市「潮港城国际美食馆」盛大办理「2019绩优商圈表扬颁奖典礼暨观光产业商圈媒合会」,会中表扬14处经由热烈票选脱颖而出的绩优商圈。

现场除颁发奖项外,更安排商圈与全国观光产业及旅游业者媒合,带动商圈的商机发展,并强化商圈品牌形象及知名度,展现商圈软实力。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为协助全国商圈发展,形塑具优质购物环境、区域特色及服务友善的商圈,并鼓励商圈组织及在地业者提升永续经营的能量,特于2019年首度办理绩优商圈评选活动,分为「友善服务类」、「环境整洁类」以及「魅力特色类」三大主题类别;并自4月15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全民网络投票,引爆商圈话题热潮。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中卫中心谢明达董事长及全联会萧博仁理事长与获奖商圈合影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中卫中心谢明达董事长及全联会萧博仁理事长与获奖商圈合影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为绩优商圈表扬颁奖典礼致词

中企处何晋沧处长为绩优商圈表扬颁奖典礼致词

凝聚发展共识 提升自主营运

中卫中心董事长谢明达说,此次评选活动除了透过网站票选,更加入委员现地访视及秘密客探访,依据商圈所提供之整体服务、环境及特色发展,评选出「友善服务类」、「环境整洁类」,以及「魅力特色类」的特色商圈予以表扬,藉以鼓励商圈组织及在地业者提升永续经营的能量、活络商圈经济发展。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何晋沧处长表示,商圈的发展需依照商圈的特性及需求注入不同的辅导资源,由中央鼓励商圈自主提案,协助商圈加强整合现有资源,共同推展地方产业经济,打造友善便利及多元的休憩环境。

结合在地特色 永续商圈魅力

本次得奖名单中,「友善服务类」前三名分别为苗栗县三义水美商圈、台北市新北投温泉商圈,以及台中市天津路服饰商圈。其中获得第一名的三义水美商圈向来以特色木雕闻名。近年来为提供游客良好服务,特别提供商圈导览地图,让游客对于商圈景点信息一览无遗;另规划完善的停车空间,并提供免费Wi-Fi服务,沿途并设有公用厕所及无障碍设施等,使游客可以便捷、轻松的方式逛游商圈。

而「环境整洁类」前3名分别为新北市深坑商圈、苗栗县桂花巷商圈,而台中市美术园道商圈与新竹县内湾商圈并列第三,深坑商圈更获2018年「里环境认证竞赛」最高的五星级认证。

「魅力特色类」则是将商圈结合在地的特色而产生独具的风格,因此竞争格外激烈。最后由新北市九份商圈、台北市大稻埕商圈分居一、二名,而桃园市魅力金三角商圈、南投县集集商圈、台南市盐水商圈、云林县北港商圈并列第三。荣获第一名的九份商圈,其独特的怀旧式建筑,伴随依山而建的特色茶楼形成独特的景致,将文化、历史、气候、地景、建筑加以融合,塑造出九份无法仿制的独特性。

「网络人气奖」-西门町商圈在网络投票上获得广大网友一致推荐,得到总票数24,337票。商圈内建置友善厕所、旅游服务中心、移动派出所等,规范完善更是颇受好评。藉由此次表扬颁奖,促使商圈共同发挥在地能量,以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期望能够全面提升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及商圈的竞争力,提振产业商机,型塑台湾独一无二之商圈印象。完整商圈信息及得奖名单请上:「2019绩优商圈」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