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认知型企业」IBM揭示七大关键成功要素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蜕变「认知型企业」IBM揭示七大关键成功要素

  • 魏于宁台北

科技不断向前发展为商业带来了无数可能,为助力台湾企业面对认知时代的来临, IBM全球年度盛事Think高峰会首度移师台北,台湾IBM首次在台举办「IBM think Summit Taipei」,凭藉自身的技术优势、专业顾问团队以及产业转型经验,分享打造「认知型企业」所需的科技能量。IBM以众多数码转型成功的经验,勾勒出认知型企业蓝图所需的七大关键成功要素,与企业一同「赢」向新的商业时代。

以平台为核心 构筑开放的多云架构

根据IBM调查指出,近半数(46%)的高端主管表示正在营运、执行或考虑平台模式;且有近三分之一的高端主管表示他们的企业已在重新分配部分资本,以促进未来在平台上的发展。平台的选择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平台必须能够利用深厚的专业技能、开放式工作流程以及数据协同来发挥生态系统的扩展潜力。企业应采用设计思维,加速打造致胜的商业平台。

在描绘企业架构方面则应从商业平台的目标出发,实现敏捷性和灵活性,以智能方式统筹设计开放式混合架构。IDC预测,到2024年,90%的全球前1000大企业将建立多云管理的战略。为了在多云环境中获得最出色的灵活性,企业需要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上建立统筹层,以便在各种云环境之间轻松迁移应用。混合式的多云环境及 IBM Garage创新方法能够协助企业以同步的方式、较低的风险从原有系统转变为新平台,在构建新平台的同时,逐渐淘汰老旧组件与内部阻碍。

挖掘数据价值强化优势 善用 AI 再造流程

调查显示全球约80%的数据都位于企业的防火墙内,大多数企业拥有巨量数据,但却无法从中获得洞察和价值;2018年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全球人工智能调查」更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开发了系统化的数据策画管理方法。在未来,数据权利问题和信息存取权将变得越趋重要,企业是否能够运用数据获得重大成果,形塑企业间的差距,而此差距正逐渐扩大。

因此,企业必须整合、分析并管理仅属于企业的「专有数据」,以提高商业平台的绩效。此外,数据价值驱动能促进AI在企业中的深度应用,企业应重新构建工作流程,透过整合企业内智能化设备,甚至与AI人才间的互动,以因应未来重大的工作转型,推进与客户的互动和体验。

敏捷文化加速创新 重塑员工技能化人才为动力

仅有16%的企业表示其整体组织都具备非常高的敏捷实践能力,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表示其敏捷实践能力仍不成熟。敏捷团队合作是一种新型工作模式,有利于快速传授和培养技能。IBM建议企业应将DevOps导入业务领域,以建立跨组织边界的敏捷团队,并实现策略与营运敏捷力。

同时,新型商业平台和工作流程需要员工不断掌握新技能,企业必须推动持续学习,并使用全新的员工规划工具。举例来说,「IBM人才与转型服务」就以完善的AI技能培训,帮助企业利用AI促进技能的触类旁通,重塑企业的人力资源、赋能员工、转型流程、消除偏见并建构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