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科智能携手台湾微软打造新时代云端电力智能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博世科智能携手台湾微软打造新时代云端电力智能网

全球暖化发威,台湾越来越热,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暖化,用电需求飙升。台湾电力供给已面临吃紧的关卡,随着温度节节攀升,夏季电价也提早实施,不论民间企业或教育单位甚至政府机关都将面临高额电费的挑战,用电成本也考验着企业的经营能力。

在过去5年,台湾电力的成长除了在2015年短暂的下跌,多数的时间都以近2%的成长率飙升,超乎台电预期1.5%的用电成长。而根据能源局统计,台湾用电大户仍为工业用电,2017年,工业部门就占总用电量的53.98%,其中又以电子业为大宗但事实上,住宅用电也不遑多让,贡献比例也逐年上升,在2016年,住宅用电更是不寻常的「大跃进」,一年就成长了5.46%,当年用电成长率首次超越工业部门。

不过,工业部门的高用电量,其实并不是台湾供电警戒的唯一原因。工厂虽然整年度的用电量比较大,但马达维持相同的能耗,并不会因为夏季要用比较多的电。根据台电分析,造成尖峰用电瞬时飙升的主要用户,其实并不是来自工业部门(高压用户),而是住商(低压用户)。

以2015年为例,低压用电虽然只占当年电力消费量30%,但尖峰负载占比却高达51.63%,多是来自空调需求。所以,中小用户也必须做好节能,但要如何节电才是比较好的方式呢?回想前几年,大家想到的节电,大部分都是不能吹冷气,这个现象造成大部分的公家机关挥汗如雨地工作。

但这几年所提倡的节能是如何有效管理电力,积极的能源管理而不是消极的停用电力。 而从2018年开始, 全台23各县市已将能源管理系统纳入政府节能补助。不同于以往,以新北市为例,更将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下调至契约容量51KW以下的小型用电户也可申请补助。 未来的趋势是,用电需求端也可以调度,就是所谓的『需量反应』。此部分在国外已施多年且有成的能源管理方法,可作为台湾度过夏季「缺电时刻」的手段之一。

不只是工业,一般住商也能透过在家安装智能电表、将实时用电状况回传给能源管理公司,参与需量反应,而在异常气候下,台湾中小用户在「缺电时刻」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工业物联网领导厂商博世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台湾微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工业物联网架构的云端电力智能网,提供民间企业及工厂端电力管理与预测平台服务,透过微软Azure平台与博世科智能在电力智能网的完整解决方案,让企业及教育市场与政府单位能够以更好的成本快速导入电力管理系统,并提早为尖峰时间的能耗管理做准备.

以往节能省碳的做法往往都是透过经验值判断要卸载哪些设备,在没有充分信息的情况下反而形成非常多的不必要浪费与困扰。对于中小企业或政府教育机关,而采用限电的方式抑制用电。

在IoT与A.I来临的浪潮下,透过数据的透明化与可视化与过往经验的结合, 不单单将设备建设的工程成本下降, 且透过云端大数据的分析让电力管理变得简单清楚,更能快速决策。

博世科电力智能网具备强大的边缘运算与无线通讯能力,除了大幅降低建置成本外,更能够在离线状态下提供需量预测,预警与线上卸载,并监测各项设备之能耗,让业主对于电力使用状态不在盲目,可以精准的掌握用电成本与管理,A.I的协同运作能够在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后介入并协助业主做最佳能耗的计算与设备卸载管理。

透过Azure云端服务,能让业主随时掌握电力状态,线上决策,提升电力使用效率并达到节能省碳之目的,台湾微软深耕企业用户,透过这次的结合更能快速进入市场。博世科智能为微软前进市场方案商,结合微软希望能加速台湾产业降低能耗,让台湾的电力供给可以透过产业的自主管理达到供给无虞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