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结合业界专家 诠释如何以智能机械开创钱景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ABB结合业界专家 诠释如何以智能机械开创钱景

  • 陈毅斌台北

ABB工业机器人拥有逾 100 个全球据点、深具在地化服务能量,提供涵盖软件(RobotStudio 编程软件)、工业机器人、整体系统、应用设备与配件、工程服务等完整自动化方案 !
ABB工业机器人拥有逾 100 个全球据点、深具在地化服务能量,提供涵盖软件(RobotStudio 编程软件)、工业机器人、整体系统、应用设备与配件、工程服务等完整自动化方案 !

机械业在2017年成为继半导体、面板后,台湾第三个万亿元产业,2018年持续稳坐万亿元俱乐部。尽管台湾机械业拥有一定国际竞争力,但展望后续,标准型市场面对国内大陆急起直追,高端市场面临德、日技术压力,优势空间正在被压缩。因此如何融合AI、机器人、IoT、云端遥控、大数据分析等智能科技,打造高复合化、高智能化新机种,将是机械业开拓新蓝海的希望所系。为此,在地深耕多年的 ABB 机械人于日前举办「善用智能机械,打造机械业亮丽钱景」论坛,期望协助工具机、金属加工及售后维修汽车零组件等业者,了解如何结合产官学研各界能量,加速推动智能转型。

ABB台湾工业机器人副总经理蔡景淳致词指出,IFR发布的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机械手臂销量小增1%,未如各界预期出现下滑,显见机械手臂需求维持走扬、但增速放缓。他话锋一转谈到中美贸易战,指制造业离开国内大陆已成趋势,但回流台湾、恐面临年轻人不喜欢进制造业而致招工不易,迁往东南亚、又将面对异质语言及文化的挑战,因此自动化是必走之路,如此才能克服种种难题。

善用政府补助,加快智能机械研发进程

善用政府补助,加快智能机械研发进程

ABB台湾工业机器人业务部 蔡景淳副总经理

ABB台湾工业机器人业务部 蔡景淳副总经理

善用政府补助,加快智能机械研发进程

接着由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赖永祥登台演说,他建议业者发展智能化时,应先厘清用户实际需求,据此设立改善目标(如品质、交期、成本、效率),定义需要采集的信息范围,再透过涵盖机边、雾端与云端等运算结构的机联网应用,以及能够满足自主管理、异常管理、重点管理等需求的可视化机制,逐步发展出具预测能力的智能制造模式。而包括航太业的加工设备联网管理平台,零件加工业的实时机台监控、实时报工,塑胶射出业的机台稼动率分析,或纺织业的颜色管理,皆是值得借镜的智能制造案例。

来自主导产业顾问公司的张庭嘉博士,针对智能机械补助专案进行实务解析,强调不论设备开发商/系统整合商、或终端制造业用户,皆可结合ABB智能机械与政府资源,实现研发的补助与抵减。他举例,假设某厂商预计投入 1 亿元开发智能机械,可善用政府计划,根据研发所需人事成本、开发过程耗材费用、转委托验证经费,争取40~50%补助,若为40%代表可获得4,000万元补助,隔年五月另可声请15%研发费用抵减,等于抵税900万元,意谓自筹款缩减到5,100万元,有助降低资金压力、加速开发进程。

ABB台湾工业机器人业务经理表示,因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缺工、少量多样制造需求,导致工业机器人在未来工厂扮演要角。论及 ABB工业机器人的独到优势,在于拥有逾100个全球据点、深具在地化服务能量,提供涵盖软件(RobotStudio 编程软件)、工业机器人、整体系统、应用设备与配件、工程服务等完整自动化方案,另提供机器人教导盒以提升易用性;因而赢得金属加工、工具机、锻造与铸造等诸多产业用户青睐,应用范围遍及铸造自动化、砂模铸造、机械加工、精密加工、压铸及取放等多元领域。

取材他人成功案例,拟定智能创新策略

台湾雄克公司(SCHUNK)区域销售经理施信玮指出,其以夹治具系统着称,提供车床夹头、刀杆系统、夹头夹爪、静置型夹具、电磁/真空、夹持模块、旋转模块、线性模块、机械手配件、模块单元…等逾 4,000 种标准元件,标榜可搭配各种机械手臂,藉由气压缸、电动缸、真空或电磁吸附等方式抓取物件,满足电子、医疗、食品包装、研究测量、汽车、金属加工、航太等产业需求,适用于装配、抛光研磨去毛刺、电焊、教导牵引、检验测试、人机协同、自动化产在线下料等作业情境。

论坛尾声,由布斯特机械、罗堎自动化等两家 ABB 授权系统整合商的代表依序登场,分享 ABB 机械手臂成功案例。布斯特机械指某飞机零件制造商要求为三种镍基合金工件去毛边,并限定导角 0.3+/-0.2 内且均匀一致,更换工具或耗材时设备不停机。为此布斯特提出对策,透过两组 ABB 手臂、一组旋转台(马达为 ABB MU300),加上各两组的刀具柜、刀具(TCP)量测系统与自动换料系统组成实机设备;另搭配无浮动工具确保研磨材自动跟随特徵边缘跑、简化手臂教点,也藉由 ABB RobotStudio 离线软件生成路径,顺利因应这项颇具挑战性的任务。

压轴的罗堎自动化讲师,阐述CAD/CAM运用于大型铸造、机器人除毛边研磨系统的案例。大型铸件研磨设计重点包括须克服产品形变、快速少量多样生产;因应这些需求,该公司让机器人使用雷射或探头测量部件上不同点、自动生成新的刀具路径,再以力量驱动器针对无法被测量的平面及孔位,赋予快速研磨,另藉助快速软件编程(RobotStudio;编程软件)生成研磨切割刀具路径,利用RoboMOVE模拟软件实现机器人多轴自由调整,再透过HMI_CNC读取大量的路径点座标数据,巧妙迎合少量多样生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