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eau Veritas为5G物联网客户提供附加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Bureau Veritas为5G物联网客户提供附加价值

  • 孙昌华台北

必维电子电机、汽车、无线通讯产品服务部台湾总经理巴仕凯(Pascal Le Ray)。
必维电子电机、汽车、无线通讯产品服务部台湾总经理巴仕凯(Pascal Le Ray)。

随着5G议题在这两年的延烧,在进入2019年后,终于看到少量的5G手机在市场上贩售,但大体而言,进入5G时代仍然有不少问题与挑战需要克服。

事实上,5G技术的普及,除了需要芯片、电信与OEM业者等各类业者一起努力外,测试认证实验室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毕竟5G的到来,关乎各国政府的频谱分配以及全球各大区域市场的重要产品认证机制,而对于聚焦外销订单的台湾科技产业来说,若要能够满足各国当地市场的需求,测试认证实验室可以视为最后一道重要的关卡。

5G挑战多元  网安问题不易显见

谈到5G的发展与挑战,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台湾区总经理Pascal Le Ray认为,5G旨在满足各种应用需求,复杂性是解决的主要挑战之一。由于5G是许多无线技术共存的平台,因此技术提供商必须克服信号频谱、传输协议、网络兼容、MIMO技术,设备到设备通信所衍生的网络安全和隐私性问题等各方面的挑战。

由于对于网络智能化的强劲需求,5G标准的发展速度比先前预期来得更早一点。但我们也了解到,根据分析师的说法,功能完整的5G网络预计在2020年推出。

Pascal Le Ray进一步谈到,5G大致上可以分为三大发展走向,分别为eMBB(增强型移动宽频),大规模的mMTC(机器类型通讯)和uRLLC(超可靠低端)延迟通信),在既有的4G网络已经部署的情况下,如前所提,其实整体遇到的挑战其实不少。

物联网涵盖百万节点  数据加密技术成关键之一

5G涵盖的面向极广,物联网其实也被5G纳为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也就是大规模的mMTC。就挑战面来说,Pascal Le Ray直言,物联网与5G相同,同样也有网安问题,只要黑客愿意,他能够从终端的单一节点直接突破到中央系统,窃取或是窜改数据。而物联网本身就涵盖十分多元的联网技术,例如低功耗蓝牙,Wi-Fi,LoRa WAN,ZigBee等。

此外,尽管单一节点的运算能力不强,但以网络的整体来看,整个网络本身,必须要能够同时处理多种技术、闸道器和网络兼容等课题,并且需要一定的运算能力,足以处理大量数据,而前面所谈到的网安问题,数百万台设备的数据需要高端加密算法,以便在节点和中央云处理站之间安全地传输数据。

放眼未来,每年都会有更多具有各种无线标准的设备和传感器上市。 网络可扩展性是物联网未来容纳大量附加设备和技术所必须的创新技术。

从网安出发  必维国际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价值

至于在解决方案方面,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所聚焦的领域,就涵盖电气与电子、车用电子与无线技术,基于这三大领域所涵盖的无线技术,包含NFC、蓝牙、Wi-Fi、DSRC、CBRS、LoRa、Sigfox以及2G/3G/4G,所以都比其他的竞争对手来得要多,而必维国际在测试与认证方面也累积多年的经验。

Pascal Le Ray表示,在5G认证测试上,在5GNR方面,必维国际可以协助一致性协议试测试与营运商网络验收测试,以及使用DASY进行5G NR mmWave功率密度测试。

Pascal Le Ray也观察到,台湾不论是在eMBB、车用与物联网都有所布局,台湾本身就是以外销订单为导向,所以要满足全球各区域市场的认证标准,对于必维国际来说,并不是问题。

至于前面不断提及的网安问题,必维国际也有别于其他的认证测试实验室,提到IEC-62443与IEC-27001的测试服务,希望能在既有的认证测试服务上,为台湾客户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


关键字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9